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三叉神经痛不可忍:微创手术解决问题

2019-04-26  
分享到: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新开展的一种手术方式,一改既往传统手术常采用开颅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既能让三叉神经疼痛患者既不开刀又能治好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2/10万,女略多于男,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右侧多于左侧。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时的剧烈疼痛。所以又称“天下第一痛”。

陈女士(化名)今年58岁,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头面部虫咬样疼痛,严重影响工作及生活,曾反复药物治疗后无明显效果,隧到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就诊。经颅脑磁共振检查后提示:右侧三叉神经脑池段与一小血管相交,被诊断为“右侧三叉神经痛”。

神外一科本着开拓新技术,更好服务患者的理念,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并同意后,邀请辽宁省人民医院李岩峰主任担任手术指导,为陈女士进行“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三叉神经术”。

30

右侧面颊部穿刺后球囊压迫右侧三叉神经半月节,形成理想球囊形状

这个手术,仅需要在面部右侧口角出开微小穿刺点,属于微创手术。手术通过一个鞘管在X线透视监视下,将一个球囊导入Meckle’s腔的三叉神经的半月节,然后缓慢注入对比造影剂充盈球囊,把导致三叉神经痛的神经纤维解除卡压,并通过扩张的微球囊压迫破坏,从而对三叉神经痛进行治疗。在陈女士的手术中右侧面颊部穿刺后球囊压迫右侧三叉神经半月节,上图为术中理想球囊形状。同时,手术时间非常短,仅用15分钟就顺利结束。

术后,陈女士右侧头面部疼痛奇迹般消失,开心地向医务人员说道:“终于可以睡着、吃东西及刷牙了。”出院时,陈女士终于卸下了多年疼痛紧张的状态,笑言道:“我今天终于‘敢’笑了!”。

31

据悉,“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具有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等特点,治疗过程中患者无痛苦及精神压力,术后眼部并发症发生率低。能避免开颅手术,尤其适用于高龄、体弱或有严重系统性疾病的病人。随着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在玉溪地区率先开展经皮穿刺微球囊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且取得成功后,将会对玉溪市三叉神经痛患者带来新的技术福利。

(神外一科 王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