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我院神外一科成功开展首例“烟雾病脑血管搭桥术”

2019-11-28  
分享到:

今年53岁的华宁县患者段女士,因“头昏头疼2年余”于9月2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住院治疗,后行“左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脑膜翻转+颞肌贴敷术”,成为在玉溪当地手术治疗的首例“烟雾病脑血管搭桥术”患者。

80

患者入院后,神外一科副主任王和平医师结合患者CTA+CTP等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烟雾病。9月3日,行脑血管造影检查确诊为“烟雾病”。

患者家属商量后要求手术治疗。神外一科主任董建平、副主任王和平慎重考虑,为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在详细做好手术准备各项工作的同时,邀请同济医院专家王胜指导,于9月15日行“左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脑膜翻转+颞肌贴敷术”,手术顺利。患者术后复查头颅CT未见脑梗死灶,无特殊不适。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手术因难度极高,风险极大,不仅需要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高超的血管吻合技术和配套的高精尖设备做支撑,还要有复杂严格的围手术期管理。目前国内只有省级以上大医院开展此类手术,玉溪市此前尚未开展。

该手术在我院成功开展,在专家指导下神外一团队漂亮地完成手术及围手术期管理,标志着神经外科总体水平迈向一个新台阶,填补了我市神经外科在此类罕见疾病手术项目上的空白,将惠及更多脑血管病患者群体。

据了解,烟雾病(moyamoya disease MMD)是一种罕见的脑血管疾病,影像学上以双侧突上颈内动脉、Willis环及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近端发生慢性和进行性发展的狭窄直至闭塞和颅底部逐渐形成烟雾状细小穿动脉形成的侧枝循环为特征。烟雾病是个美丽的名字,形象描绘了脑血管造影时患者脑中显示的形似一团漂浮的烟雾的异常细小血管。但这种使得血管像雾一样的疾病却暗含杀机。

(通讯员 董国清 王和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