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神经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神外一科:救治脑卒中,我们上!

2022-04-15  
分享到:

3月30日,神外一科手术团队坚守在手术台前,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的8个小时里,完成了十台神经介入检查及治疗微创手术,其中全脑血管造影(DSA)7台、急性脑梗塞动脉溶栓及支架取栓1例、双侧两个颈内动脉瘤同时血管内栓塞1例、颈内动脉重度狭窄合并动脉瘤(未破裂)1例,并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神经介入手术

神外一科是玉溪市人民医院对抗“脑卒中”的重点科室之一,自2013年8月开展脑血管神经介入技术以来,9年时间为上千名脑血管病患者实施了DSA检查及微创血管内治疗,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其中仅2021年就开展DSA检查318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治疗107例、急性脑梗塞介入取栓33例。

神经介入手术不同于医院常规的外科手术——几根细细的小管、导丝和治疗材料在大腿部位扎上一针,经过胸腹部颈部的血管进入到颅内微小的血管,进行造影检查并根据病变进行相应的栓塞和取栓治疗,在这里真正能体现外科微创的技术、几乎看不到出血,但是遇到的问题和风险不比外科手术室小,医生承担的压力更大,就要求医生有更好的技术和责任担当,同时也需要得到家属的理解。



颅内动脉瘤神经介入栓塞治疗

神外一科的特点收住病人病情重、变化快、手术时间长难度大,近日收住的一名急性脑梗塞的患者李大爷就是典型。李大爷有既往心梗病史,早晨十点突发左侧肢体偏瘫,在做完CT后由CT室直接送到了介入室,患者在局麻下行了支架取栓术,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的肢体肌力恢复到了3级。像李大爷这类的急性脑梗塞,是指由各种原因所致的脑部血液供应障碍而引起的严重的脑部病变,由于80%—90%急性脑梗塞均是血栓堵塞脑动脉所致,因而只有在早期使闭塞的脑血管通畅,在缺血脑组织出现坏死之前及时恢复供血,才有可能避免缺血性脑组织坏死。

图片5

给患者取出的血栓               

图片6

再次畅通的血管

所以,脑卒中的治疗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的战斗,从发病起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原则上不能超过8小时。在神外一科独立开展“急性脑梗死介入治疗”已经很成熟了,该项技术上属于居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急性脑梗塞的救治就是在时间赛跑,脑卒中会导致失语、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活动不利,严重者还会导致神志不清、晕厥等。病情一旦发生,每延迟一秒钟救治,就会有数十亿的神经元凋亡,延误越久,神经功能不可逆性的损伤越重。只要救治到位和及时,患者都会得到一个很好的愈后!动脉溶栓取栓手术的成功开展,为急性脑血管闭塞患者再次开通血管提供了有力的治疗手段。

神外一科 董建平 罗云梅 王和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