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生殖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反复自然流产怎么破?

2021-12-31  
分享到:

为什么反复流产?究竟如何处理?是顺其自然,还是能查皆查?

约15%-25%的女性会发生自然流产,其中80%以上发生在妊娠12周以前。而其中5%的女性会发生连续2次自然流产,1%的女性发生连续3次自然流产。我国把复发性流产定义为3次或3次以上妊娠未满28周的胎儿丢失。2021年4月《柳叶刀》发表的对复发性流产评论文章认为:对流产不进行干预是错误的。随着流产次数增加、年龄增加,再次流产的风险是增加的。

一、病因分类:

1.遗传因素:胚胎染色体异常,夫妻双方染色体异常;

2.解剖因素:包括纵隔子宫、双角子宫等先天性异常,子宫颈机能不全、子宫肌瘤等后天性异常;

3.血栓前状态:即易栓症,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两种;

4.内分泌因素:黄体功能不全,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高血糖,甲状腺功能紊乱等;

5.免疫因素:包括抗磷脂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疾病,同种免疫因素;

6.感染因素:生殖道感染、TORCH综合征等。

7.还有40%-50%的流产无法查明原因。

二、病因筛查:

应当纠正观念,不忽视查因,也不过度检查:

1.遗传因素:推荐对夫妻双方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

2.解剖因素:推荐行盆腔超声检查,排除子宫发育异常、子宫肌瘤和盆腔病变;解剖异常者,通过宫腹腔镜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

3.血栓前状态:存在血栓前状态的女性,没有明显的表现,血液学检查也没有明确标准。建议对2次妊娠失败者进行凝血功能评价,必要时行遗传性血栓后综合征(PTS)筛查。

4.内分泌因素:推荐在月经第3天检测性激素(催乳素、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雌激素、雄激素)水平;在排卵后第7-12天检查孕激素水平。并行甲状腺功能及空腹血糖检查,必要时进行糖耐量试验。

5.免疫因素:争议较大的部分。推荐行抗磷脂抗体筛查。对于有自身免疫疾病者,通常由风湿免疫科专家诊断。不建议常规筛查抗精子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和抗卵巢抗体。

6.感染因素:

细菌性阴道炎、TORCH综合征均是流产的高危因素,但具体因果关系仍需进一步确认。

7.其他不良因素:

不良环境因素、心理因素、不良嗜好以及重体力劳动均可能导致流产。

三、治疗推荐

1.解剖因素:宫颈机能不全者,应在12-16周时预防性子宫颈环扎,加强子宫颈机能的动态监测,必要时行紧急子宫颈环扎术;宫腔粘连者,建议进行宫腔粘连分离术;子宫纵隔明显者,推荐宫腔镜切除纵隔。

2.血栓前状态:推荐进行低分子肝素(LMWH)单独或联合低剂量阿司匹林(LDA)。低分子肝素从确认生化妊娠时开始,至异常指标恢复正常停药,必要时延续至整个孕期,在终止妊娠前24h停止使用;阿司匹林建议孕前使用,需监测血小板计数、凝血功能及纤溶指标;获得性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需补充叶酸、维生素B12。

3.免疫因素:对于自身免疫因素引起复发性流产者,应联合风湿科医生联合管理。建议低分子肝素(LMWH)、低剂量阿司匹林(LDA)治疗;

最后,男性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均应纠正!

总之,反复流产一定要认真对待,谨慎处理。

玉溪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祝您好孕!

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21号玉溪市人民医院5号楼一楼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08:00-12:00,14:00-17:30,周末及节假日不休

通讯员:李妙婕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