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胸外医生:术后华法林的正确使用

2018-04-10  
分享到:

不久前,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一位来自元江的哈尼族患者在圆满完成心脏瓣膜置换术后顺利出院,在出院后不久又再次入院,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位患者感觉自己恢复得还不错,在出院带药“华法林”用完后没有续用。想自己恢复得这么好,不疼不痒的,药停个几天也没事。结果自行停药后。患者逐渐出现了感觉头昏、乏力、纳差、气喘……才匆匆赶回医院。

这样的事情,在心胸外科不止遇到一回,患者自行停药后,又再次折腾回医院,不仅有损自己的康复,也增加了家庭的负担。

华法林用来干嘛?

华法林,是心脏换瓣手术后的患者经常要用到的一种抗凝药物。华法林用药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治疗能不能达到最终目的。

华法林用量若达不到治疗量,无法有效预防和治疗血栓,过量则会引发致命性的出血。使用最佳用药:即在保证不发生血栓形成的前提下,尽量减小出血的风险。所以,患者在服药过程中,最重要的要定期复测凝血功能。即时随诊,由医生根据化验结果调节服药量。

服用华法林有哪些注意事项?

华法林一定要每天服用。

华法林过量的症状是各种各样的出血表现,最常见的有刷牙出血、黑便、皮肤青紫等,患者应该立即就医。月经期间如果月经量不多,抗凝药用量不变;如出血量增多,可减少华法林用量。

哪些因素会改变华法林的抗凝效果?

减弱华法林效果因素:1 某些食物如紫菜、人参等;2.药物:常见的有利巴韦林、利福平、消胆胺、卡马西平、巴比妥类和美沙拉嗪等。

增强华法林效果的因素,1、食物:芒果、鱼油、葡萄柚、丹参、龟苓膏等。2.药物,其中最常见的有百服宁、泰诺林,阿司匹林等,还有广谱抗生素、氟康唑、乙胺碘呋酮和他汀类降脂药等也会增加华法林的抗凝效果。服用其他药物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需要就应在用药过程中反复检测INR,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带来的抗凝强度变化。

总之:一定要记住,服用华法林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盲目服药,一定要去医院检测凝血常规,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用药。

(心胸外科 徐春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