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心胸外科实力创造“心”奇迹

2015-06-26  
分享到:

  2015年5月,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在何凡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开展4例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再次开启该院心胸外科历史上“心”奇迹。

  4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3岁,最大的21岁。6月2日,在心胸外科病房,我们见到了正在接受术后治疗的两位患者,李妈妈正在给躺在病床上的孩子喂饭,她告诉我们,孩子今年三岁,在8个月的时候就发现了病症,当时由于年龄小,医院也暂时没有开展手术的条件,就一直坚持在医院复查。一听说医院可以完成这项手术,她就赶紧带着孩子来住院。经过术前的各种准备,孩子在5月30日进行了手术,目前恢复比较好。

  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是一项高风险、高难度、涉及面广、需要多学科紧密协作的手术。一方面对心胸外科医师的技术要求极高,同时对体外循环的建立、麻醉、超声诊断水平以及术后监护等方面有着极高的要求。也是医院外科技术、麻醉水平、医疗设备达到相当水准的综合体现。

  1988年6月市人民医院开展第一例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由于种种原因于2007年停止了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时隔8年,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医务科、医院感染管理科、护理部、医学工程科、采购办、后勤管理科等职能部门与临床医技科室紧密配合,于2015年5月29日、30日,在中心手术室重新开展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

  手术开展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专业技术人才,院领导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早在两年前,就从延安医院成功引进何凡主任医师,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何凡主任带队于2014年6月正式组建心胸外科,并开展了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等一系列新业务新技术。与此同时,为成功开展此类手术,医院分别选派多名相关专业医护人员到延安医院进修学习,并重新购置全套设备。通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29日、30日,4例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再次开启我院心胸外科发展新的里程碑。

  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积极进行了近一年的设备准备、麻醉准备、器械准备、人员培训、模拟操作、人员部署等工作,在手术开始前一周,医务科组织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多次召集会诊对手术进行讨论,并邀请院外专家进行论证分析,为患者制定了科学的手术方案,对术前、术中、术后可能遇到的情况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手术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脏手术目前在我省只有几家省级大医院及个别州市医院开展,心脏手术的再次成功,不仅标志医院心胸外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也标志着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的发展都趋于均衡,已经完全有能力为全院的高新手术技术提升保驾护航。医院再次成为全省能开展心脏外科手术医院的一员,开启了医院医疗技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新篇章,也标志着玉溪市人民医院业务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杨一江  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