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闭式引流术

2016-05-19  
分享到:

82岁的秦大爷好几天都没有睡好觉了。

原来,秦大爷因为近几天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到当地某医院看病。心想可能是感冒了,让医生开点药就回家了。不想医生让照胸片,发现“右侧胸腔大量积液”,建议作胸穿,抽胸水。想到粗粗的针反反复复的进出身体,大爷怕了,经与家人商量,决定到我院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心胸外科医生在大爷胸部植入一根细细的管子——中心静脉导管,把他胸腔积液慢慢引了出来,大爷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缓解了。大爷高兴极了,说:看病还是要来你们这里。一根小小管子,解决了大问题。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其实, 胸腔积液是心胸外科常见病,缓解症状的措施是:行胸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术。胸穿因首次抽液量的限制(不能超过700ml),抽液间隔时间长,造成纤维蛋白在胸腔停留时间长,并发胸膜增厚、积液包裹。反复胸腔穿刺,患者心理和生理上常不能忍受。如果抽液过快过多,易导致急性肺水肿或肺组织损伤,继发气胸等。患者因反复穿刺出现胸膜反应,导致不能继续抽液。反复超声定位穿刺,给患者带来经济负担。传统胸腔闭式引流创伤较大,引流硅胶管粗且硬,术后患者胸痛明显,易并发感染,留置导管不易固定,患者活动不方便,血胸、气胸、胸膜反应发生率增加,患者依从性差。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闭式引流具有以下优点:微创术,基本无出血,操作简单,可以单人完成操作,熟练者可在5~10 min内完成。导管组织相容性好,质地柔软,不易损伤肺脏,气胸减少,伤口小,继发感染可能性小,留置导管时间长,可持续、缓慢引流,患者不易发生复张性肺水肿,安全性好。导管可送入胸腔底部,胸腔积液引流彻底,不易形成胸膜增厚及积液包裹。年老体弱者,对体位无要求,卧床患者都可配合完成。移动性好,夜间休息不受影响。留置导管方便胸腔内给药,随时取标本送检,无手术瘢痕。

目前,秦大爷治疗告一段落,已回家休息。类似的手术方式——中心静脉导管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心胸外科已经作了近千次了。为许许多多的患者解决了痛苦。

(心胸外科  徐春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