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心胸外科成功开展儿童鸡胸矫正术

2014-11-25  
分享到:

心胸外科独立成科后,不断创新并发展新业务,在传统手术的基础上,成功开展了微创普胸手术,于7月1日完成我院第一例儿童鸡胸矫正术。这一例手术的完成,是心胸外科团队探索新技术、新业务的结果。心胸外科对儿童鸡胸手术技术的掌握,为后期儿童鸡胸合并复杂心脏病的手术奠定了基础。

鸡胸分先天性和后天性,后天多为营养障碍所致,多见于幼儿期,系佝偻病的一种表现。佝偻病的常见原因为维生素D摄入不足,紫外线照射不足,生长过速,疾病或药物影响等。活动期X 线检查提示:干骺端增宽,杯口样变形,杯口加深,杯底呈毛絮样改变,骨皮质呈疏松状或层状改变。胸骨的突起,胸部形态的改变,严重影响了美观,对儿童造成心理障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保政策的改变,使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鸡胸患者,最终决定手术治疗。

手术采用胸肋沉降术,将畸形范围内受累的各肋软骨过长的部分切除,如果胸肌畸形严重也需作横断楔形截骨,使胸骨变平,然后用钢丝固定,此种手术费用低、创伤小,矫正手术效果良好,容易使患者及其家属接受。

手术范围:鸡胸畸形较重对心肺功能有影响者,3岁以后可手术治疗。对轻度后天性鸡胸可观察至学龄期,若症状无改善且对心肺功能有影响时也应考虑手术矫正。(马明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