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心胸外科两例危重胸外患者顺利康复

2021-08-20  
分享到:

心脏瓣膜折腾:胸外医生施术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一例危重心脏瓣膜病术后患者房颤被治愈,顺利康复出院。

患者刀女士3年前开始出现阵发性心悸,心悸发作时感手脚僵硬,当地卫生院为她进行的心电图提示其患有“心房纤颤”,但刀女士一直未对此疾病重视,也没有进行正式的治疗。

一个月前,刀女士在晕倒被送至当地医院,检查提示“心律失常、心房纤颤”,遂到转入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心内科对刀女士再次进行心脏彩色超声检查,检查发现“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伴急性心衰、房颤”,心内科便会同心胸外科对刀女士开展会诊。通过两科室会诊,评估患者有行手术指征,目前出现的房颤也是因为二尖瓣病变所致。经患者及家属商议后转心胸外科等待手术。

经过1周的术前准备,心胸外科为患者施行“二尖瓣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左心耳结扎、胸腔闭式引流术、临时起搏器安置术”,整个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手术结束后经麻醉科团队复苏后顺利拔除气管插管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监护治疗;在重症医学科调整2天后回到心胸外科。经过积极的康复治疗,刀女士恢复顺利,术后10天复查心电图提示窦性心率,房颤已治愈、心衰亦同时纠正,并顺利出院,回家调养。(心胸外科/董艳琼)

高龄先心病要命:心脏手术修补

近日,一例64岁患者的先心病根治术顺利施行,再次刷新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高龄先心病治疗的记录。

据悉,先心病一般是在学龄前进行手术治疗。随着年龄增大,心脏结构改变加重、肺动脉压增高,病人手术风险就会逐年增高,甚至失去手术机会,这位64岁的高龄先心病患者手术顺利,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再次印证了玉溪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团队值得信赖。

这位患者既往病史中有“脑梗死、肾结石、腰椎间盘突出、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近3月来间断出现头晕、黑曚。在当地医院就诊时诊断为“房间隔缺损”;来我院2周前又出现“口角歪斜、言语不清”,治疗后症状好转,患者病史及身体状况较为复杂。

患者来院后,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的房间隔缺损。这类患者,由于没有肺的过滤作用,体循环血栓可直接脱入左心,导致动脉栓塞,如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病情就会反复发作、逐渐加重。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家属及患者手术意愿非常强烈,经科室病情讨论后安排对患者进行“全麻体外循环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心胸外科/杨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