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胸外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mimics肺结节定位系统应用:精准显示肺结节位置

2023-01-06  
分享到:

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已经成为治疗早期非小细胞肺癌的重要手段。随着影像学技术愈来愈发达,很多肺小结节能够被更早期的发现,从而有机会更早期的进行手术,从而使患者寿命延长,且手术预后更好,甚至在原位癌期手术可以使患者获得肺癌的根治性切除。所以,术前精准定位越发重要,对小结节如何精准定位,是胸外科医生目前面临的挑战。

术前肺结节的定位手段有很多,如经皮穿刺Hookwire定位法、经皮穿刺弹簧圈定位法、经皮穿刺液体材料注射定位法、电磁导航支气管镜下穿刺定位技术及虚拟现实辅助定位技术。但大多数定位技术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用或对患者身体进行不同程度的创伤。

目前玉溪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利用Mimics软件,将患者术前常规CT检查图片序列生成三维立体图像。

图片1

术前根据我院CT检查制作三维定位图像

这项新技术的应用,能精准的显示患者肺结节的位置,及目标肺叶肺段的动脉、静脉、支气管,段间交界的解剖性结构。术前了解患者个性化的肺血管解剖结构,对患者术前规划起到指导意义,保证了结节切除的精准度,降低了手术风险。最重要的是,患者无需多做检查,无需高昂的医疗费用,也提高了手术医疗的服务质量。

同时,较之使用传统的二维影像检查出现的患者及家属对肺组织及肿物在肺内的具体位置的理解不清晰,使用三维影像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病情说明,不仅可以让患者及家属直观的看见肺的三维图像,还能清晰的告知患者肺占位的具体位置,从而让患者和家属在术前对即将开展的手术有更直观的了解,取得较好的口碑。

目前,胸外科团队已成功为20余例肺癌患者实施术前CT引导下三维肺结节定位指导手术方案,手术成功率100%,提高了胸腔镜下寻找肺结节的精准度,手术时间更短、术后恢复更快、患者住院费用更少。

图片2

胸外科/刘超

编辑/李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