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体检时不容忽视的眼底病变

2021-06-18  
分享到:

体检时总有人认为眼科体检项目如眼底检查不是非常重要,觉得没必要做检查,其实不然。眼底病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大多对视功能损害较大,大众普遍缺少对眼底病的正确认知,常常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使视力受到不可挽回的损伤,甚至失明。如果能及时发现,早期治疗效果较好,晚期治疗则难度大、恢复时间长、效果差。因此,眼底“年检”十分有必要。

眼底有非常重要的结构,包括视神经、视网膜、视网膜动静脉血管、黄斑(视物中心)等。通过检查眼底,医生可以发现各种眼科疾病。

视网膜变性、裂孔

视网膜为眼球后部最内层组织,结构精细复杂。视网膜变性类疾病是眼底病中一类严重损害视功能的眼病,主要是视网膜功能出现了障碍。视网膜变性是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有些视网膜变性,如格子样变性、囊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特别容易形成视网膜裂孔。这是因为变性降低了视网膜的粘着力,抗牵引力降低。


视网膜有变性时,就要密切检查眼底,一旦发现视网膜变性或裂孔,应根据病情可进行预防性激光治疗,封闭变性或裂孔区,预防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

一般情况下,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可称为高度近视。与普通的近视不同,高度近视除了视力差,还有可能引起各种眼底的并发症,包括:视网膜脉络膜萎缩,视网膜变性、裂孔,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严重可致失明。对于高度近视患者,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及碰撞眼球,定期到医院进行详细的眼底检查,如发现眼底变性或裂孔可及早进行激光治疗。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发生病变的一类疾病。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根据病情可分为缓进型和急进型两类。临床所见的绝大多数为缓进型,病程进展缓慢;急进型多发生于青壮年,病初即迅速发展或经数年的缓慢过程而后突然发展。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随着血压下降和控制,眼底出血、渗出等病变会逐渐好转,但到晚期效果较差。有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者易发生动脉阻塞、静脉阻塞、视网膜大动脉瘤及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


通讯作者:孔玉莹(眼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