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麦粒肿及泪道阻塞

2021-10-14  
分享到: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称为睑腺炎(hordeolum),俗称“针眼”。是一种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变,具有急性炎症常表现出的红、肿、热、痛等典型症状,病变处有硬结,硬结破溃后排出脓液,多可自愈。

大多数睑腺炎(即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最为常见。由睑板腺开口阻塞等因素引起的无菌性炎症,可导致继发感染,最终进展为内睑腺炎。

此外,当睑腺炎伴发睑缘炎时,可能会出现多发性病灶,或者反复发作。

麦粒肿有哪些诱发因素?

在双手不洁的情况下触碰眼睛。如佩戴隐形眼镜前未洗手、揉眼睛等。

眼睑部位卫生状况欠佳。如眼妆未及时卸妆、使用过期的眼影、眼霜等化妆品。

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的基础疾病或眼睑周围疾病。如睑缘炎、痤疮、酒糟鼻、糖尿病、高血脂等。

麦粒肿有哪些典型症状?

外睑腺炎

这类睑腺炎发生在眼睫毛根部附近的睑缘处,硬结通常可自行破溃;

起病初期红肿范围弥散,轻轻触及可感到有硬结,压之疼痛;

有时可在同侧耳前皮下触及活动性绿豆大小的韧性结节,此为淋巴结肿大,压之疼痛;

如果感染部位靠近外眦可引起反应性球结膜水肿,眼睛看起来像含着泪一样。

内睑腺炎

这类睑腺炎发生眼睑内,大多数向睑结膜面发展;

患处会出现硬结,有压痛,随病程进展;

内睑腺炎常于睑结膜面形成黄色脓点,并向结膜囊内破溃,少数向皮肤面破溃;由于内睑腺炎向内发展摩擦睑结膜,因此疼痛明显,相应睑结膜面会出现局限性充血肿胀。

脓点破溃后炎症明显减轻,1~2天内逐渐消退。

根据病情发展的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疾病早期局部热敷、使用抗生素滴眼剂或眼膏,脓肿形成后多会自行破溃排脓,严重者可切开排脓。

反复发作、感染扩散、发生眼眶蜂窝织炎或伴有全身反应者可口服或静脉应用抗生素,病情严重者尽早全身使用广谱抗生素。脓肿形成后应切开排脓,标本应进行病理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

什么是泪道阻塞?

泪道系统从泪小点开始,经过泪小管进入泪总管,再汇合至泪囊,最后进入鼻泪管,形成泪道流出系统,其中任何环节出现堵塞,均可导致泪道阻塞。

泪道阻塞有哪些类型?

根据阻塞部位不同可分为泪点阻塞、泪小管阻塞、鼻泪管阻塞等。

常见症状有哪些?

主要症状是泪溢,即泪液外溢。

婴儿泪溢可单眼或双眼发病。泪囊若继发感染,可出现黏液脓性分泌物,形成新生儿泪囊炎。可见泪囊局部充血隆起,有黏液样分泌物,内眦部皮肤发红、粗糙。

中老年人泪溢多在刮风、寒冷、烟尘等刺激因素下加重。

由泪石导致的泪道阻塞,可使泪液滞留导致泪囊扩张,患者可感到内眦处有压力感,最终可形成泪囊炎。

患者因不断擦拭眼泪,可致下睑外翻,从而加重泪溢症状。

泪道阻塞的病因有哪些?

1.泪小点异常

(1)先天性泪点缺如可导致泪点阻塞;

(2)外伤、炎症后形成瘢痕或泪点息肉也可导致泪小点异常;

(3)老年性眼睑松弛或睑外翻,可使泪小点外翻,不能接触泪湖,从而导致泪道阻塞。

2.泪小管异常

(1)沙尘、脱落的睫毛、泪石、真菌菌丝等异物可导致泪小管阻塞;

(2)也可由先天性畸形、泪小管及周围组织炎症后形成瘢痕、泪小管裂伤等造成。

3.鼻泪管异常

(1)出生时鼻泪管下端发育不完全、没有完成“管道化”,或Hasner瓣残留是婴儿泪道阻塞的主要原因;

(2)先天性鼻泪管闭锁、沙眼、炎症、外伤、肿瘤压迫(如鼻和鼻旁窦肿瘤)等各种因素均可导致泪液排除障碍;

(3)鼻腔异常也可引起鼻泪管阻塞,如鼻中隔偏曲

泪道阻塞并不是致命性疾病,但是如不及时治疗可以导致结膜炎、泪囊炎、角膜炎等并发症,因此患者一旦出现泪液外溢,有不舒服的感觉,需及时到眼科就医治疗。

(眼科 孔玉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