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泪道阻塞

2021-10-14  
分享到:

什么是泪道阻塞?

泪道系统从泪小点开始,经过泪小管进入泪总管,再汇合至泪囊,最后进入鼻泪管,形成泪道流出系统,其中任何环节出现堵塞,均可导致泪道阻塞。

泪道阻塞有哪些类型?

根据阻塞部位不同可分为泪点阻塞、泪小管阻塞、鼻泪管阻塞等。

常见症状有哪些?

主要症状是泪溢,即泪液外溢。

婴儿泪溢可单眼或双眼发病。泪囊若继发感染,可出现黏液脓性分泌物,形成新生儿泪囊炎。可见泪囊局部充血隆起,有黏液样分泌物,内眦部皮肤发红、粗糙。

中老年人泪溢多在刮风、寒冷、烟尘等刺激因素下加重。

由泪石导致的泪道阻塞,可使泪液滞留导致泪囊扩张,患者可感到内眦处有压力感,最终可形成泪囊炎。

患者因不断擦拭眼泪,可致下睑外翻,从而加重泪溢症状。

泪道阻塞的病因有哪些?

1.泪小点异常

(1)先天性泪点缺如可导致泪点阻塞;

(2)外伤、炎症后形成瘢痕或泪点息肉也可导致泪小点异常;

(3)老年性眼睑松弛或睑外翻,可使泪小点外翻,不能接触泪湖,从而导致泪道阻塞。

2.泪小管异常

(1)沙尘、脱落的睫毛、泪石、真菌菌丝等异物可导致泪小管阻塞;

(2)也可由先天性畸形、泪小管及周围组织炎症后形成瘢痕、泪小管裂伤等造成。

3.鼻泪管异常

(1)出生时鼻泪管下端发育不完全、没有完成“管道化”,或Hasner瓣残留是婴儿泪道阻塞的主要原因;

(2)先天性鼻泪管闭锁、沙眼、炎症、外伤、肿瘤压迫(如鼻和鼻旁窦肿瘤)等各种因素均可导致泪液排除障碍;

(3)鼻腔异常也可引起鼻泪管阻塞,如鼻中隔偏曲

泪道阻塞并不是致命性疾病,但是如不及时治疗可以导致结膜炎、泪囊炎、角膜炎等并发症,因此患者一旦出现泪液外溢,有不舒服的感觉,需及时到眼科就医治疗。

眼科 孔玉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