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医科普:斜视

2022-01-07  
分享到:

斜视是指眼外肌协调运动失常导致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物体,由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导致。正常情况下双眼运动协调一致,双眼可同时注视同一目标 ,并使目标在双眼黄斑部成像,传导到大脑视觉中枢,重叠成一个完整且有立体感觉的单一物像。

图片1

共同性斜视

可见水平斜视、上下斜视、旋转斜视或混合型斜视,主要症状是视疲劳,每天用眼后出现眼痛、头痛、眼红及干涩感,休息后症状减轻甚至消失。

麻痹性斜视

早期表现为麻痹肌功能减弱,直接对抗肌功能亢进。

中期表现为紧跟着是麻痹肌的直接对抗肌发生亢进,直接对抗肌的挛缩使麻痹肌被撑长,肌肉纤维逐渐萎缩,发生玻璃样变而失去正常的弹性。

晚期症状为偏斜扩散到所有注视方向,最后越来越向共同性发展。

为什么儿童时期容易发生斜视?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的平衡,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双眼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起来的,婴儿出生后两条腿只能活动,但不能走路;两眼虽可转动,但看不清物体,更谈不上双眼球协调运动和单视功能。这种功能的建立如同视觉功能一样,是在后天的生活实践中得到应用,更重要的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象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2个月能够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功能建立最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这段时间如果患有高度屈光不正和屈光参差,使两眼看到的物象大小不等,清晰度差别太大,造成光学上的障碍,不能形成双眼单视,可引起斜视。又由于视网膜黄斑发育异常黄斑疾病以及视觉传导通路出现疾患,造成感觉上的障碍,不能形成双眼单视,也可引起斜视。还由于一些儿童原来形成的双眼单视不稳定,此时任何一个外界因素的刺激,如发烧、惊吓,轻微的外伤,都能使这种不稳定的能力减弱或丧失而引起斜视。经常听到一些斜视儿童的家长抱怨,我的孩子眼睛是发烧斜的或是从床上掉下来摔斜的……,其实这些都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双眼单视功能没有牢固地建立,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神经类型较脆弱的儿童。眼斜视后,双眼不能共同看东西了,阻碍了双眼单视的发育,从而更加重了斜视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使斜视越来越重。所以说5岁之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病时期。

通讯作者:孔玉莹(眼科)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