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眼疾病小知识

2022-10-14  
分享到:

★ 泪囊炎

泪囊炎是一种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眼科疾病,分为急性泪囊炎和慢性泪囊炎。在50岁后女性人群中,慢性泪囊炎的发病率占75%-80%,且多发于春秋季节。

图片1

急性泪囊炎具有起病急,患眼充血、流泪,有脓性分泌物的病征。鼻根部泪囊区出现红、肿、热、痛,同侧眼睑肿胀,结膜充血、水肿,耳前和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全身可有发热、不适。数日后局部形成脓肿,破溃排出脓液后炎症减轻。慢性泪囊炎主要症状为溢泪,溢泪使泪囊部皮肤潮红、糜烂,出现慢性湿疹表现。挤压泪囊区有黏液或黏脓性分泌物自泪小点溢出,且鼻侧球结膜充血。

★ 倒睫

倒睫是指睫毛向后方生长,以致触及眼球的不正常状况。倒睫是儿童,青少年以及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外眼病,主要是睫毛的生长方向发生异常。生长方向异常的睫毛,尤其是倒向角膜表面生长的睫毛,不但经常摩擦角膜上皮,引起异物感,怕光,流泪等症状,还会引起眼球充血,结膜炎,角膜上皮脱落,角膜炎,角膜血管翳,角膜溃疡,角膜白斑,进而影响视力。

图片2

倒睫的原因很多,儿童及青少年主要是由于睫毛的生长方向异常,下睑的赘皮,有时下睑赘皮联合内眦赘皮,以及先天性的眼睑内翻引起。中老年人主要是由眼睑结膜的炎症以及睑缘部瘢痕收缩所致,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眼睑内翻。引起倒睫的原因主要有两类,包括不伴有眼睑内翻的倒睫和伴有眼睑内翻的倒睫。眼睑内翻一定可以引起倒睫,但是倒睫不一定都伴有眼睑内翻,倒睫可以单独存在。睑内翻是指睑缘向眼球方向内卷的异常状态。

倒睫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结膜炎,角膜上皮点状或者弥漫状损伤,角膜上皮的脱落、角膜浅层混浊、角膜血管翳、角膜上皮角化、角膜溃疡、角膜白斑,进而影响视力。

★ 预防和治疗

如果眼部出现任何不适,比如红、肿、热、痛时,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处理缓解;平时注意用眼卫生,不要用手揉眼,保持眼部清洁,定期检查眼睛。

注意用眼时间,避免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等,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尤其是少年儿童,还需要注意控制用眼距离,避免用眼距离<33 cm,避免近距离用眼时间超过45分钟,培养正确做眼保健操的习惯。

眼科/孔玉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