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青光眼是什么

2023-01-06  
分享到:

青光眼是一组进行性视神经损害、最终损伤视力的疾病的统称,主要与病理性的眼压升高有关。

青光眼在人群中的发病情况是怎样的?

青光眼是全球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仅次于白内障,却是第一位不可逆致盲眼病。预计到2020年,我国全人群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182万(占全球27.4%),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将达到3.05%,居世界首位。

原发性青光眼是最常见的类型,在我国约占86.7%,发生于18岁以上人群;其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更多见,好发于亚裔、女性、40岁以上人群。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有家族聚集倾向,好发于20~60岁人群,且随年龄增大,发病率增加。

儿童(发育)性青光眼的发病率在出生活婴中约占万分之一,男性多于女性。

青光眼早期有哪些症状?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早期无症状,当病变进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视力模糊、头痛、眼胀等症状。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无症状,一旦出现虹膜堵塞房角,房水不能外流,就会出现眼胀、头痛、恶心、视物呈蒙雾状等症状。

儿童性青光眼:如发生于婴幼儿,可因眼压不同,导致两眼大小不等;如发生在少年儿童,则通常以视力降低为早期症状。

青光眼有哪些典型症状?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但眼压可呈波动性升高。24小时眼压监测,典型开角型青光眼最高眼压可超过30 mmHg,波动大于10 mmHg。随病情进展,患者可出现视力模糊、眼胀和头痛。发展到晚期时,患者双眼视野均缩小,可出现行动不便和夜盲,但中心视力一般良好,患者感觉仿佛是透过一根吸管看事物,称为“管状视野”。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临床表现型。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前期:患眼具有前房浅、房角狭窄、眼轴短等结构特征,但尚未发生青光眼。

发作期:开始时,患者可有轻微眼胀、头痛、恶心,白天视物有蒙雾感,夜晚看灯光则有虹视,即看到多种颜色的彩色光环。

先兆期(小发作):患者自觉症状轻微,仅有轻度眼部酸胀感,视力影响不明显,但有雾视、虹视。眼压一般在30~50 mmHg。

急性大发作:明显眼痛、头痛、恶心呕吐;视力高度减退,仅剩光感;眼球坚硬如石,眼压一般在50 mmHg以上,甚至超过80 mmHg。

间歇缓解期患者经及时治疗,眼压下降,病情暂时缓解。此期时间可持续数日至一到两年不等。

慢性进展期

发作期未能控制者,或间歇缓解期、甚至临床前期因不愿手术治疗而长期滴用缩瞳剂者,可能发展至慢性进展期。早期视力尚可正常,但视神经出现损害,若不及时治疗,随病情进展视野将逐渐缩小,最后完全失明。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进展缓慢,患者除视物模糊、视野缺损外,常缺乏自觉症状,容易漏诊。

眼科/孔玉莹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