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不忘初心——20年的医患情

2017-05-17  
分享到:

她叫张琼仙。20年前,因为双眼渐渐视物模糊,在老伴的陪伴下,时年66岁的她到玉溪市人民医院五官科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让她重见光明,也从此与医院结下不解之缘。20年岁月变迁,眼科从五官科独立分科出来,医护人员也不断新旧更替,而当年精神矍铄的她也渐渐步履蹒跚。80多岁的老人,慢慢开始记不住很多人、很多事,但有一件事她却从未忘怀——每年5.12护士节前夕,她和老伴都会亲自来到眼科,给每一位医生护士送上节日的礼物,有时是一块毛巾,有时是一个口杯,有时是一把雨伞……20年来,她一直坚持着,风雨不改。

今年,当她独自杵着拐杖,迈着艰难的步伐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所有人都静默了。我们被她的执着震撼着,也被这份朴素的感情感动着。刘主任热情的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想为她做双眼的详细检查,却被拒绝了。她说:“我今年86岁了,老伴已经走了,但只要我有一口气在,护士节我都会来看你们,我这样做只希望医生护士都能安安心心来上班,病人都能放放心心来看病,医患关系还是可以像亲人,像朋友一样!”

这些年来,张奶奶的礼物我一直珍藏着。它们虽然不贵重,却承载了一位老人20年来最大的心愿。工作中也曾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患者,他们有的会趁我进病房的时候偷偷往我白大褂口袋里塞一个苹果;有的会在我下夜班的早晨跟我道一声“辛苦了”;有的会从自家地里摘来大把的鲜花摆放在护士站……他们都会让我想起张奶奶,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温度。在伤医事件频发、医疗环境恶劣的当下,正是这些像张奶奶一样朴实善良的患者们坚定了我坚守下去的信念。希望医患关系如亲人如朋友,是张奶奶的初心;而入职时在希波克拉底和南丁格尔像前许下的誓言,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初心。即使前路坎坷崎岖,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眼科  王琼)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