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外科系统 >> 眼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小气”的赵医生

2017-07-28  
分享到:

赵洪超医生初到眼科的时候,虽然研究生刚毕业,却有些少年老成,说话总是不紧不慢,做事有条不紊。几个年轻的护士都喜欢偷偷模仿他夜班时巡视病房的样子——昂着头,双手背在身后,迈着稳重的步伐,郑重其事的敲开每一间病房的门……

日子久了,我们慢慢发现他“小气”的一面。

记得那是一位70多岁的大爷,劈柴的时候被弹起的柴块击中了眼睛,以为忍忍就会过去,直到视力只剩光感了才来医院。赵医生接诊了这位大爷。当他从病房出来后,便径直走到护士站,询问药房还有没有很早以前常用的一种止血药。大家都很诧异,因为那种药已经很久没用,目前有更昂贵的其他药品替代。问起缘由,赵医生说:“我刚才去病房,大爷正在吃饭,碗里只有咸菜。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难。既然有相同药效的药,我为什么不用便宜的?”

经过和药房协商,终于为大爷调配到了赵医生指定的药,大家也开始打趣他“一分钱当两分花”。其实,发生在他身上的这类事情很多,每个同事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李奶奶是位老年性白内障患者。白内障手术需要摘除老化的晶体,并安装人工晶体替代,人工晶体价位从一千多到上万元不等。手术前一天,忧心忡忡的李奶奶摸索着找到赵医生叮嘱道:“医生,请你帮我装最贵最好的晶体,大不了我把地卖了,不能瞎了眼拖累别人啊!”赵医生诚恳的说:“大妈,并不是贵的就适合你,相信我,你们的每一分钱,都会花在刀刃上。”

当术后拆开纱布的那一刻,李奶奶直呼光线太刺眼,60多岁的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我又看见这五颜六色的世界了!”赵医生安静的看着,欣慰的笑了,我们在旁打趣道:“李奶奶不用卖地了!”

1

然而,如此“小气”的赵医生也有“豪气”的时候。

刚认识赵医生时,发现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黑色的小盒子,每次取出来都小心翼翼。后来才知道,这个小盒子背后,还有一个“土豪”的故事。

那是赵医生读研时候的事。从研究生一年级开始,导师手中的前置镜便是他梦寐以求的宝贝。前置镜是眼科医生的“透视眼”,利用前置镜可以清晰、立体、广角的观察眼底,对眼底疾病的诊治有很高的价值。无奈的是,面对前置镜近3000元的价格,大部分人只能望洋兴叹,而倔强的赵医生却没有放弃。整整一年,他节衣缩食,最忙的时候曾同时做两份兼职。终于在研二那年,他拥有了自己的前置镜。而之前在云大医院眼科,也只有他的导师有自己的前置镜。作为一名农村学生,3000元是他一年的生活费。师兄弟们不解他为何如此执着,赵医生说:“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做到最好,没有它,我做不到。”

没有太多华丽的语言,只是愿意在梦想的路上披荆斩棘。那一刻,那个“豪气”的赵医生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

2

时光荏苒,一个个夜班的坚守,一台台手术的磨砺,一次次进修的提升,赵医生已从当年初出茅庐的住院医师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眼科主持工作副主任。他仍然是我们眼中那个为了节约患者费用千方百计的“小气”的医生,也是宁愿饿肚子也要买设备的“豪气”的学生,而他曾说过的“做医生一定要有良心”竟是我听过的“医者仁心”最朴素的解释。

身边还有很多像赵医生一样的同事,作为医者,他们怀揣一颗济世救人的心,奔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路漫漫其修远,愿医学路上,洁白梦想始终照亮,生命之光不离不弃。

3

玉溪市人民医院眼科专家门诊安排表

4

地址

玉溪市红塔区太极路12号

矿业医院1号楼2楼

科室电话

8888199转6870

特约通讯员 | 王琼

摄影 | 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