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国家医院院长论坛启幕

2016-06-16  
分享到:

首届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国家医院院长论坛启幕 院长张竣受邀做专题演讲

6月13日,第11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平行会议--首届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国家医院院长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马尔代夫、泰国、越南、缅甸、老挝等10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卫生官员,以及云南省著名医学高等院校、知名医院院长、企业届代表共150余名嘉宾应邀参加此次高端论坛。我院院长张竣受邀参加论坛,并作《DRGs付费改革下的集束化策略》专题演讲,介绍了我院顺应医改,围绕DRGs付费改革的要求,聚焦挖潜力、控成本、提质量、调结构四大方向,实施集束化策略,探索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成本,让患者享有更好的治疗效果、更低的花费。

图一_1~1

张竣说,鼓励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付费方式是《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方向,玉溪作为医改的国家试点城市,从2016年开始推行DRGs付费制,在此形势下,医院进行了DRGs付费改革下的思考与探索。围绕DRGs付费改革的要求,聚焦挖潜力、控成本、提质量、调结构四大方向,实施“顺形势、变观念、促改革、调结构、勇创新、保存量、激增量、强门诊、优住院、广开源、细节流、快发展”的36字集束化策略。在探索更少的资源消耗方面,努力挖掘内部潜力,保存量、激增量,主动将DRGs应用于绩效管理,建设肿瘤放疗中心、辅助生殖中心,探索“医养康”养老服务新模式,构建起“一体两翼两平台广联盟”的发展结构。在探索更低的成本方面,引入HERP,开展项目成本、病种成本核算,从采购端入手,有效进行成本控制,加强人财物的合理使用、有效管控,近两年的结余达到历史峰值,千元医疗业务收入能耗从13元降到6元。在探索更优的治疗效果方面,引入强门诊、优住院两大集束化策略,门诊主抓优质、快捷、价廉、特色,推行氧疗等非药物治疗,推进治疗性门诊、护理门诊、药师咨询门诊等特色门诊,以中医中药为特色,不断扩大中医中药和中医非药物治疗应用范围,对针灸、理疗、中医体质辨识、健康体检、养生保健、中医食疗等中医特色保健项目进行大力扶持,住院以临床路径为统领、以快速康复外科为导向、以预住院和日间手术为突破口,以全面质量管理为重点,让患者享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在探索更优的发展方式方面,围绕结构调整,顺形势,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检验、用药,增加必要的服务项目,倡导临床科室以临床路径、DRGs为抓手,降低药比,增加非药物性治疗,提升质量;医技科室提升效率,提供快捷、准确、价廉、方便、合理的检查;护理致力于高效护理与医疗成本之间的平衡;职能科室提升执行力,实现管理的快捷、到位、有效。

图二_1~1

张竣院长强调,通过“36字”集束化策略的实施,医院运行效率呈现良性循环,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效率指标升降有序,成本控制有力,收入结构改善。顺应改革方向,挖掘潜力、提质增效、调整结构、控制成本,对持续改进医院质量、费用控制、管理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图三_1~1

会议期间,省卫计委宣传处对张竣院长及泰国曼谷医院院长助理拉塔蓬·阿布汗翁进行了访谈。访谈中,张竣院长就我院实施围绕DRGs付费改革进行的探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与泰国曼谷医院达成合作意向。

图四_1~1

同时,张竣院长在会上还代表玉溪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云南省18所医院和南亚东南亚10国20所医疗机构《关于医疗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参加本届论坛的云南省18所医院和南亚东南亚10国20家医疗机构为本论坛的发起单位和创始成员;为促使论坛召开机制化,建立各方联系工作机制;论坛每2-3年举办一次,由各方医院轮流组织承办,并不断扩大参加国家和医疗机构的人员范围;备忘录还就传统(民族)医药以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明确。(人力资源科  闫若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