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儿科获评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

2016-08-31  
分享到:

图片1

8月11日,云南省卫计委发布《2016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玉溪市人民医院儿科榜上有名,获评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项目。至此玉溪市人民医院省级重点专科队伍再添一员,重症医学科、心内科、骨外科、儿科开出玉医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的“四朵金花”。

玉溪市人民医院儿科因医院发展及社会对儿童疾病诊治、儿童保健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越来越细致,自2010年6月承建制搬迁建立玉溪市儿童医院,是到目前为止云南省除昆明市之外,地州市中唯一的一所儿童专科医院。

近年来,儿童医院专科技术及科室业务发展迅猛,成立了门诊部(含儿童皮肤科)、新生儿科、儿童消化感染科、呼吸科、神经内分泌科、肾血液科、重症医学科、儿保康复科等8个亚专业临床科室。对促进玉溪市儿科医疗业务技术进步,加快儿科人才培养,持续提高儿科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提高急危重症患儿的救治水平及急诊患儿的处置能力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社会的赞誉。

QQ截图20160831172511

新生儿科新生儿监护室

2015年起,提升儿科医疗救治能力、加强专科建设一直是玉溪市人民医院的发展战略计划之一,玉医下属儿童医院代表医院儿科发展与建设,积极参加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力求在评审中查缺补漏、不断改进,依靠评审机遇建设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的儿童疾病诊疗队伍。2016年7月19日,玉医儿童医院不负众望,在云南省卫计委及省财政厅组织的评审答辩,脱颖而出,以儿科第一名的成绩获评2016年度儿科类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图片3

院长张竣带队儿科专家组申报2016年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 继续努力:作玉溪儿童疾病诊疗卫士

“要让玉溪的老百姓孩子需要看病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儿童医院”,这是儿童医院杨丽萍副院长的话,是儿童医院发展所追求的目标,也是儿童医院争取省级重点专科的动力。

“你们不应该作为州市级医院来比,应该拿到省级层面和其他省级医院去比拼”,这是儿童医院在与其他地州医院儿科打擂台比拼时,省评审专家的一句点评,也让杨丽萍记忆深刻。儿童医院之所以能成功获评“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是玉溪市人民医院综合实力的展现,从历史来讲,跟随着玉溪市人民医院建院开始的儿科,历经60多年的发展,无论从人才技术还是学科建设,以及设备购置,都处于较高水平;从现今发展来看,尤其是从儿科到儿童医院的跨越式发展,正是基于玉溪市委市政府以及医院领导高瞻远瞩的办医思路,使得儿童医院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走在了“云南省儿科的先进行列”。

“玉溪市儿童医院在玉溪市保障儿童健康方面,确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一年到头患儿随时来诊都能看得到病,尽管有时候有些拥挤,需要排队等待几个小时,但这与全国儿科的拥挤程度和儿科医护人员的紧缺程度相比,已经好很多了。”杨丽萍说。

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冯荣学介绍,儿童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是集中了全院的人力、物力、技术、设备于一体的优势学科,成立至今6年,冯荣学最深的感触就是,为玉溪的急危重症患儿抢救开辟了新的生命通道。他提及在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治经历——2014年12月由某县医院转送来的一个小患者,4岁零4个月,患“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积症、重症肺炎”,呼吸困难,病情极为严重,患儿通过急诊诊查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转入重症医学科,医生进行了紧急的气管插管等相关各项治疗,患者转危为安,并康复出院。冯荣学说“这在以前是难以实现的”,类似的患儿及病例不胜枚举。

QQ截图20160831172553

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监护室

对于获得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带来的福利,杨丽萍是这样解读的:“重点专科建设就是一个个助推剂。一方面,从自身发展需要来讲,重点专科要求申报时提出的目标,比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做强的重症和急诊,把这两块做好,就能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就需要培训人员、培养人才,需要购买设备,重点专科项目财政是配套有资金的,财政资金的注入,医院还有配套资金注入,地方财政再支持一部分,我们就可以用这些钱来培训人员,购买设备,整体的救治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党群办  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