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春佳节,医院里忙碌而坚守的白衣天使

2017-03-03  
分享到:

介入医学科护士马睿

急诊医学科护士王蓉

    新春佳节,当大多数人和家人围坐在饭桌前享受团圆的幸福时刻,在医疗战线上,总有一群白衣天使,她们放弃了与父母、爱人、孩子团聚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保安康、为生命护航。春节期间,记者走进玉溪市人民医院,详细记录下这群可爱可敬的护士不平凡的工作。

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准妈妈

王蓉,急诊医学科一区护士,虽然今年才24岁,但已经算是老资历了。看见她的第一眼,她身上粉色的护士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的护士服为白色,但怀孕的护士则身着粉色,主要是为了提醒周围的人注意,关心和帮助准妈妈们。目前,王蓉怀孕近7个月,全身散发着母爱的光辉。

今年春节,王蓉从大年初一开始值夜班,挺着大肚子的她仍然每天在科室里来回照看病人。“急诊较其他科室病人更为集中,春节假期有一天两小时就收治了8名病人,神经随时高度集中。”王蓉表示。由于工作压力大,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2月3日下午,王蓉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情况,同事发现后连忙让她暂时休息、吸氧。

“我们的护士都很辛苦,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每年怀孕的护士呈增多趋势。”玉溪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长琼表示。据了解,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的护理人员均呈现出负增长的情况,科室对护理人员的需求量大,全院共有护理人员1042人,去年怀孕的人数达到250多人,很多护士怀孕后仍坚守在一线,精神让人可敬。李长琼介绍,为了照顾孕妇,医院对于怀孕7个月的护士可申请调岗,可停止上夜班,申请到门诊工作,哺乳期护士则调配至消毒供应中心。同时,建立了机动护士库,实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护士兼职、兼岗兼薪、动态调配,将现有的护士调动起来。目前,门诊采血、健康体检等5个部门均有护士自愿报名。

回忆起2月3日那天的情形,王蓉告诉记者,当天症状稍微缓解后便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工作4年,几乎没有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休息过,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即将当妈妈,王蓉也开始考虑将来孩子如何照顾和教育的问题,“很早之前我就同家里讨论过这个问题,只有靠爸爸妈妈多帮忙了,很感谢他们能理解我的工作。”谈话中,王蓉对家人有着深深的歉意。

把病人安危放首位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将肩上的这份责任扛起来。”采访中,市人民医院的护士都为身上的白色护士服感到骄傲,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春节期间,马睿的感人事迹在朋友圈里活跃开来,感动着周围的人,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位介入医学科的介入手术护士。

事情发生在1月28日大年初一中午1点30分,原本休息的马睿接到科室紧急手术的电话,护士长告诉她有病人要立即手术,她必须参与,随后马睿立即出门。途中马睿被车撞倒,当她勉强站起来后,发现左边的锁骨翘了起来,可是在马睿的脑海中,却是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为此,马睿第一个电话打给同事,让她们先观察患者,自己稍后就赶来。随即向司机简单说明了自己需要赶往医院参与急诊手术的情况,与司机达成共识后,马睿第二个电话才打给丈夫,让其赶到现场等待协助处理交通事故。

1点42分,马睿赶到科室,不顾伤痛投入到工作中,配合医生给病人进行手术。两个半小时后,病人的生命抢救回来了,马睿这才意识到自己身上的伤,经过医生检查确诊为左锁骨骨折。手术后的马睿精神了很多,她告诉记者,骨折的诊断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在手术过程中,由于将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患者身上,所以没感觉疼,手术一结束劲松了下来,全身疼得不能动弹。

马睿表示,当得知自己的事情后,医院领导和护理部都给予了她亲切的问候和关心。对于大年初一发生的事情,她认为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在听到周围的人夸奖后,她更加肯定了对这份工作的坚持,表示今后会越做越好。

“春节期间,医院的急诊科、心内科等科室都很忙碌,危重病人多,很多人都是连续上班,脚不能停、屁股不能坐,每天下班后还要义务加班,真的很辛苦。”李长琼表示,“她们也是女儿、妻子和妈妈,但是为了病人,她们放弃了同家人团圆的时刻,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希望白衣天使保重身体”

“现在严蕾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我们都为她捏把汗,希望她快点好起来。”采访前一天,市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严蕾,急诊医学科二区的一名护士,2月2日大年初六夜班,这是她连续第四天值班。晚上9点多,正在与医生讨论病人病情时,头痛、头晕阵阵袭来,随后晕倒在地。同事随即将她送到CT室进行颅脑检查,确诊结果是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

据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斌介绍,严蕾出现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平时检查中是不会轻易被发现的,但平时感到头疼就已经在警示她的身体出了问题。而在春节期间,因为急诊科巨大的工作量,严蕾全身心投入到抢救患者的工作中,完全没有顾及到自己的身体,才发生了这样的不幸。

急诊科,每天面对的危重病人多、病情变化快,决定了科室的工作状态,抢救病人分分钟都是关键,每天的接诊量很大,导致医生和护士工作量和压力大,随时都像在作战。

同严蕾一样,袁丹也是急诊医学科的一名护士,2月3日下午因突发性耳聋住进医院,记者见到她时,她刚打完点滴开始针灸治疗。据袁丹回忆,她从大年初一开始上班,中间只有31日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当天刚下夜班,左耳突然出现耳闷、听力下降的情况,经检查确诊为突发性耳聋,随后住进了医院。”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袁丹的听力开始逐渐恢复。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陪同袁丹治疗的妈妈蒋艳华,看着女儿躺在治疗床上,蒋艳华满眼的心疼。她告诉记者,女儿上班这几年,每天都很忙,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年春节期间,只有大年三十在家里吃过一顿饭,第二天清晨6点便赶回玉溪上班。“还没过完年就接到她住院的电话,心里着急得很,赶过来就看见她住院了。”蒋艳华表示,“但是我们对于她选择护士这个职业很尊重。”

“我们护士的工作是艰辛的,相较以前的发药、打针,现在还肩负着康复、早期病情发现等责任,每天的工作很多。”李长琼介绍,瘦弱的身躯有时候需要帮助比自己重很多的病人翻身等,很多护士的腰椎等都有毛病。(记者 高晶)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