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17家中央、省级媒体聚焦玉溪市人民医院医改

2017-06-23  
分享到:

6月22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率健康报、腾讯网、中国卫生杂志、云南日报等17家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到我院进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采访。陪同的省市领导都做了精彩的答记者问,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玉溪市人民医院的领导和专家是怎么直面主流媒体大牌记者的。

20

健康报:我是健康报记者,看了材料,有几个细节的问题想请教:1、看了材料里2017年DRGs有531个病组,后面提到2016年DRGs是639组,这两个数字之间是什么情况?2、以DRGs产出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这样一个体系在国内目前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跟医院内部的考核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能够带来哪些方面比较大的影响?3、实行DRGs付费制度,对医院的经济效益会不会有一些影响?

21

第一个问题:提到的639个病组,是按照北京DRGs分组器,对医院的全部病例进行分组,是639个病组。玉溪市纳入DRGs付费的病组是531个病组。DRGs付费也有他的局限性,比如说不适用长期住院的病人,所以玉溪市的DRGs付费方案,对于病例数少于30例的病组,暂时不纳入DRGs付费,因为这些病组可能是新业务新技术的发展,还有一些病例数比较少,不具有代表性,所以实际付费的病组是531个病组,但已经覆盖了我们所有99%以上的病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可以说是全病种的DRGs付费。

第二个问题:我院以DRGs为绩效考核指标进行管理是从2011年开始探索的, 医院在2012年1月1日之前,实行的都是以“收减支”乘提比为主要考核要素对科室进行绩效考核,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以“财务导向”的考核机制。2012年1月1日起我们全面推开以DRGs为评价导向的考核机制,就是通常说的以“业务导向”,要求科室追求的是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数量,而不再是以经济效益为主的方式进行考核;同时,我们仍然坚持对成本管控的考核。

22

第三个问题: DRGs付费对医院经济发展和建设肯定有影响,因为DRGs付费是非常规范的。通过临床路径,规范了整个医疗行为。这次DRGs付费改革,我们严格控制成本,按照费率测算标准,2017年必须在2016年基础上次均住院费用降低980元才能不超支。我们从三个方面着力:即降低药占比、耗占比、检占比;去年,我们还在全省首家取消门诊输液,这对医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要倡导的合理治疗。今年,我们还要成立15个中心,要提升服务技术含量,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要在药品、耗材、检验方面用重锤,进行严格地控制,减少门诊和住院的次均费用,同时,提升了医疗服务的含金量,提高改革发展成果的红利。

23

中国卫生杂志社记者:刚才看了我们的远程医疗系统,我感到很震撼。有几个问题:1、病人上下级医院转诊多次后,一是会产生多个病案号,二是医保费用会有变化。除了医疗资料可以互通外,在医保的体系或者是挂号系统方面有没有做过上下贯通的统筹工作?2、县医院的病人转入市医院之后,通过这个转诊平台,在市医院的归档系统里,要重新建一个病案号吗?重新挂号吗?还是相当于开辟了绿色通道?3、下级医院向上级医院调用资料,需要授权吗?

24

我们在系统里有一个软件,就是专门做分级诊疗的,县医院要转到市医院来,通过这个平台操作,可以不用去办很多手续,方便了患者,也就相当于开辟了绿色通道;

25

病人进行转诊以后,不管下级医院往我们这边转诊,还是我们往下级医院转诊,都会形成一个相应的授权,我们转到下级医院以后,病人的授权就交给下级医院,他就可以在下级医院调用我们刚才在全景医疗系统上展示的所有功能,对病人的信息进行调用。但是病人到每个医院进行诊疗是相对独立的一个治疗,到我们医院,有我们医院的住院号和我们医院的管理,在下级医院有下级医院的住院号和下级医院的管理。但是我们可以进行互相沟通和关联。授权以后,在相应的时间内我们就可以调验病人相应的资料,形成对病人的连续性管理。

腾讯网特约记者:DRGs付费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不足?

26

玉溪市人民医院实行DRGs不会导致医疗服务不足。2017年1月实施DRGs付费以后,医院主动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对临床医生重点考核次均费用、CMI(疾病疑难系数)值,不简单按超支结余进行奖惩。医生只需要做好两个“规范”,即规范诊疗行为、规范病案首页填写。规范诊疗行为重点是做到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医院将药占比、检占比、耗材占比作为考核临床科室的关键指标。2017年1至5月,职工、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比上年下降了1181元,没有因DRGs付费出现一例推诿患者情况,没有影响一例危重患者的救治。






(董国清  夏焱南 整理)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