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玉医解决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7-07-19  
分享到:

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 玉医解决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

玉溪市人民医院积极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 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跨省异地就医服务工作,加强异地就医管理,保障参保人员利益,根据按照市医保中心要求,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协调推进、切实将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抓好抓实。

一、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相关要求

1、四类人员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4)异地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60

2、跨省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就医前需要办理下列手续才能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应在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建立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库并实现动态管理,选择转诊定点医疗机构,同步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且与玉溪市已开通直接结算业务的统筹地区可实行直接结算。即在2017年底以前,如果参保人员已在参保地办理了备案登记手续,但参保人员所在统筹地区与玉溪市暂未开通直接结算业务,参保人员就医所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也不能够直接结算,仍需按照原办法全额垫付结算后回参保地按规定手工报销。

3、跨省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政策。

异地参保人员直接结算就医纳入玉溪市统一监管,执行玉溪市相关就医流程和管理规范。参保人员在玉溪市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应符合玉溪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执行玉溪市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的报销政策。

4、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住院时社会保障卡的要求。

住院时需要持二代社会保障卡,该卡是参保人员在异地直接就医的唯一身份识别凭证,办理住院登记、出院结算等手续时,应主动出示,实名制就医。

5、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参保人员都能直接结算吗?出院直接结算时是不是只结算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参保人员在备案的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原则上应采取直接结算方式进行费用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将根据参保人员所在参保地系统计算反馈的结果,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向本市医保经办机构申报审核结算。因故需全额结算住院医疗费用时,应事先告知参保人员所在参保地经办机构,将结算方式变更为全额结算后方可进行;全额结算后,相关费用信息由定点医疗机构上传至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回参保地按规定手工报销。

二、玉溪市全国联网异地就医报销流程

100

QQ截图20170719175725

300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就医服务工作可以使患者及时就地治疗,简化患者住院报销手续,减轻参保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可加强医疗行为监管。我院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跨省异地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住院收费处设置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在市医保中心的指导下实现了全国联网,江西省医保中心专程到我院进行了现场测试,可以顺利结算。

61

江西省医保中心专程到我院进行现场测试

(梁艺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