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市人民医院开展脑卒中应急知识“五进”活动

2017-08-18  
分享到:

今年7月以来,在市卫计委及红塔区卫计局指导下,玉溪市人民医院结合卫生应急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以下简称“五进”活动),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应急能力,主导了针对我市半小时脑卒中急救圈开展的系列“脑卒中应急知识进社区”活动。

8月11日我院高级卒中中心专家、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一行6人在卒中中心副主任魏青带领下,到红塔区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70余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社区家庭医生、乡村医生们带来了脑卒中早期识别与救治知识以及玉溪市脑卒中防治新进展培训。

红手环志愿者科普宣讲进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卒中介入专家王和平作培训

8月4日卒中中心急救绿色通道专家、急诊科陈斌副主任为红塔区里棋街道任井社区150多名居民进行卒中早期识别与救治知识科普讲座。

卒中绿色通道建设专家陈斌的地道家乡方言培训

任井社区群众对健康知识有着热切的需求

7月27日红手环志愿者急诊科主治医师戴文安为红塔区玉带街道180余名社区居民进行脑卒中防治知识讲座。

脑卒中5

中风120——急诊科医生正在为玉带街道群众解读

我院作为云南省内为数不多、市内唯一一家具备脑卒中综合干预能力的综合医院,于2012年12月成为省内首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并成为国家脑防委示范基地医院和全国百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之一。在已熟练开展脑卒中救治关键的医疗技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和血管内介入治疗(特别是支架取栓+动脉溶栓)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等的情况下,仍有大量患者因延迟就诊抢救时间窗,错失救治时机而出现偏瘫后遗症,甚至死亡。

红塔区2015年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12.06/10万,脑卒中在死因构成占比达18.37%。而红塔区、江川区、峨山县、通海县等周边有条件在黄金3小时内送市医院救治的患者,可及时送玉溪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已建立了1小时卒中急救圈。

为解决脑卒中防治瓶颈问题,在市卫计委的指导下,结合卫生应急知识“五进”活动的安排,我院联合红塔区卫计局制定了《2017年玉溪市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社区宣传培训工作计划》。计划从2017年7月起,用半年时间在可能时间窗内送达市人民医院急救的患者,即以市人民医院为半径的半小时交通圈内的街道、社区,开展半小时急救圈的社区、乡镇医务人员、乡村医生、群众分层分级脑卒中防治知识科普宣教培训。将开展“脑卒中应急知识进社区、进乡村”活动20余场次。并将逐步通过电视讲座、微信等新媒体宣教“中风120”、义诊宣传、组织家庭医生科普宣教“五进”等形式开展早期识别卒中及时正确就诊知识的科普活动,扩大活动范围,对急性脑卒中延迟就诊进行院前干预,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通讯员:刘昌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