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市医院“挂包帮”“转走访”帮扶工作重实效

2018-01-15  
分享到:

院长、党委副书记曾勇接受小石桥乡玉苗村赠送的锦旗。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玲到玉苗村卫生室了解情况。

    玉溪市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相关要求,“挂包帮”“转走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扶贫联系点红塔区小石桥乡玉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望年内脱贫。

玉苗村是省级贫困村,距玉溪中心城区32公里,以彝族为主,下辖6个村民小组629户1891人。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烤烟、蔬菜和养殖为主,农业科技水平、产业化水平偏低,2015年被确定为市医院“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联系点。2016年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08户493人,2017年7月组织第三次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后,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1户285人,市医院确定“挂包帮”帮扶干部人数为88人,贫困户一一对应安排与帮扶干部建立起帮扶关系。

为稳步推进、按步骤和流程做好2017年度扶贫攻坚工作,按照玉溪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相关要求和文件精神,2017年3月,市医院和玉苗村协商签订了《玉溪市人民医院与红塔区小石桥乡玉苗村“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帮扶协议》,其中对结对帮扶原则、双方责任、具体帮扶措施作了明确规定,并制定了《2017年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帮扶承诺书和帮扶计划》,按承诺和计划实施时间、完成时间、完成效果等稳步推进帮扶工作。

签订协议后,医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分别到玉苗村各村民小组的帮扶联系户家中进行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信息,宣传扶贫政策,调查各项强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

2017年7月7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玲,副院长蔡德芳,党群办主任桂鸿斌等对小石桥乡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医院领导班子携40余名专家到小石桥乡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健康扶贫捐赠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义诊专家来自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骨外二科、疼痛科、营养科、儿科、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涵盖学科范围广泛,能充分满足群众对健康方面问题的咨询和初步诊断,并为来诊群众提供价值约2000元的治疗药物。同时,医院共带去3台心电图机、1台除颤监护仪、6张病床捐赠给小石桥乡卫生院。

针对玉苗村卫生室和玉苗3组设备老旧、家具缺乏的困难,市医院向村卫生室捐赠了1台冷藏疫苗用的冰箱、2组候诊沙发、1台办公电脑。通过市医院帮扶,玉苗村卫生室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医生在一楼二楼诊室均可接诊患者、开具处方,理疗候诊室可候诊也可进行简单治疗。

小石桥乡卫生院及玉苗村卫生室工作人员通过到医院学习的机会,与医院部分专家建立起了密切联系,通过微信就可以把遇到的疑难病例照片、心电图检查单等上传,由专家在微信中给予更加专业的指导,医务人员为患者诊病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诊疗水平,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的目标。

此外,医院还筹措2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玉苗村多功能活动室工程项目建设,于2017年12月中旬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多功能活动室,集党员活动、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功能为一体,已经成为村民学习、娱乐、增进交流的好去处。

2017年12月14日,院长、党委副书记曾勇,党委书记马跃光带领班子成员一行20余人为玉苗村党总支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同时,向玉苗村多功能活动室捐赠了全新书柜4个、书桌4张、沙发2组、座椅40个。

由市医院协调解决的玉苗村进村的北前路―小玉苗、小玉苗―大玉苗、水泥厂―小黑山三条道路建设项目也于去年春节通车。(记者 李文雯)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