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健康扶贫,玉医在行动

2018-01-15  
分享到:

副院长郝应禄代表医院把价值5万余元的双腔频率应答起搏器无偿捐赠给兰坪患者。

兰坪义诊

巡回医疗队员在寒冷天气中为群众诊疗

入户诊疗

党委书记马跃光带队看望慰问医院驻兰坪医疗队员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玉溪市人民医院紧紧围绕《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制定《玉溪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工作方案》,着力推进健康扶贫。同时,医院还制定下发《玉溪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活动方案》,派出医疗小分队进村寨、入农户活动,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疑难杂症会诊、送医送药下乡,解决老百姓就地看病难题。

七天义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人口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帮助偏远贫困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提高当地健康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困难群众的健康服务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7年12月13日,顶着严寒,由市医院副院长郝应禄带队,医院13个科室、15名医疗专家及护理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到对口帮扶的元江县因远镇、洼垤乡开展为期七天的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共有1400多名患者前来咨询就诊,免费发放药品6000余元,发放脑病防治知识手册近千余册。

从因远集镇到安定村、浦贵村,再到洼垤乡卫生院、邑慈碑村、它吉克村,尽管天气寒冷、语言不通,但是医疗队的到来仍然引爆了村民的求医热情。这其中,一位腮腺肿瘤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的患者引起了医疗队的注意。据患者介绍:他曾在肿瘤还小时到元江县医院看过,但因为患有高血压,未能得到进一步治疗。当听说有市医院的专家进村义诊时,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进行现场询问后,医疗队把该患者的情况及时回传医院相关科室,并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给出了令患者满意的诊疗意见。

义诊过程中,医疗队为村民及卫生院在院患者进行现场诊治、会诊,耐心解答前来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相应的讲解并给予治疗、饮食方面的建议,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相关疾病知识。针对一些重疾卧床患者,医疗队队员们根据患者的病情组成MDT(多学科联合诊疗)小组前往患者家中诊疗。

只有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才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根本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医疗队还对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徒手心肺复苏、除颤仪使用、气管插管等诊疗技术培训。

七天的义诊活动得到了当地卫生院及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希望市级医院的专家能多到村民身边,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支援兰坪

“医疗队巡回义诊,旨在把医疗技术送到一线,把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直接送到百姓身边,尽可能地为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贡献出玉溪市人民医院的力量。”市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吕天虎说。

实际上,除了因远镇和洼垤乡,早在2015年市医院就对怒江州兰坪县人民医院展开了对口帮扶工作,先后派驻三批医疗队员到兰坪县医院开展医疗技术交流和学术培训,帮扶带教。

2017年11月27日,市医院党委书记马跃光再次带领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妇科、产科、儿科、检验科十余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科室主任以及护理部、医务科相关管理专家组成的医疗技术专家小组来到兰坪,针对兰坪县人民医院医疗质量、科室管理、医院管理流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帮扶。

在此次交流帮扶中,市医院还免费为41岁的病窦综合征患者钟某文进行了起搏器植入手术。

病窦综合征是由窦房结及其邻近组织病变引起窦房结起搏功能和(或)窦房传导功能障碍,从而产生多种心律失常和临床症状的一组综合征。“反复心悸、头晕、欲跌倒2年多”这是钟某文入住兰坪县人民医院的病因,而隐藏在其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病窦综合征。目前,治疗的有效手段就是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然而,高昂的心脏起搏器及其治疗费用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钟某文一家来说,简直是无法承受之重。

危难之际,市医院向钟某文伸出了援助之手,把一台价值5万余元的双腔频率应答起搏器无偿捐赠给钟某文,当市医院副院长郝应禄得知兰坪县人民医院尚未具备起搏器植入的手术条件,积极协调离兰坪县最近的大理州人民医院介入手术室给予支持,并亲自带领市医院心内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李燕萍为该患者免费实施了介入手术。术后,郝应禄还及时带领兰坪县人民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对该患者进行带教查房,以实际病例进行讲解,提升兰坪心内学科的医疗技术。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此外,在此次帮扶交流中,市医院还与上海、北京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义诊,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咨询和义诊,同时捐赠《实用胸痛知识手册》100余册。产科、妇科、检验科专家分别组织了产科知识讲座、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演练、腹腔镜妇科手术示教、妇科知识讲座及检验标本采集等知识讲座。

成长共赢

据市医院医教科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医院接收帮扶医院医护人员进修、规培36人,健康扶贫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人才,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

从元江到兰坪,从市内到市外,通过健康扶贫,市医院把稀缺的医疗资源和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患者家门口,收获的是患者的口碑,是医疗队员与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成长,是医患双方的共赢。

“山高路远,语言不通,生活贫困,群众出门看病相当不容易。”这是参加因远镇、洼垤乡义诊的医疗队员最大的共识。在医疗队员、心内科主治医生潘云席手机里,存着这样一张照片:“斑驳的墙用旧报纸胡乱地裱糊着,长期瘫痪在床的脑梗病人看到医疗队员时眼含期待。”这是潘云席入户送医时拍下的一幕,“自脑梗后他就很少下床了,家里的条件也根本无力让他外出就医,我们给他送了药,并给出了治疗和护理意见,他挺开心。”说起该患者的情况,潘云席一阵叹息。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贫而无力看病的现象很严重!”医疗队员、神外一科主治医生王超说。他入户送医时碰到这样一户人家,儿子刚做了开颅手术,父亲又摔伤导致下肢骨折,尽管当时政府部门和医疗卫生部门已经给了他家最大的帮扶,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其因病返贫的事实,精准扶贫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给予援助。也正是因为义诊过程中看到了太多这样的情况,所以,医疗队员都觉得送医送药下乡很有必要,也相当有价值。

“我们要给群众带去政府和医院的温暖,同时也向他们宣传健康的生活理念。”王超表示。医疗队巡回义诊的村子空巢和留守老人居多,由于外出不便,他们很难获取优质的医疗服务,听说市医院的专家进村,很多老人都自发前来咨询、就诊,一经询问和查体,大多数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当看到一位衣着单薄,还没扣上衣纽扣的老太太前来就诊时,王超很自然地就走上前去帮老人把扣子扣上。老人的子女都已外出打工,王超这一细微的举动让长期缺乏关爱的老人热泪盈眶。

在健康扶贫过程中,诸如此类令人感动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这样的感动源于医疗队员真心实意的付出,也源于更为宽松和谐的医患关系。通过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下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一方面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看病难题,另一方面也让医疗队员深切体会了老百姓的疾苦,对缓解医务人员职业倦怠、加强医学人文教育、促进和谐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李文雯)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