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在玉医:急外患者做完骨折手术反复发热,医护人员反复追问才告知家属10多天前途经武汉

2020-02-03  
分享到:

院长呼吁:疫情当前,守护生命当人人有责

庚子鼠年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玉溪也逐渐出现确诊病例。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玉溪市人民医院不期而至,处在防疫最前线的除了隔离病区,就要数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和医院急诊科。

玉溪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勇在检查全院防疫时一再强调:"最可怕的不是确诊的病例,也不是已知的疑似病例,而是那些未知的、不清楚的、不能掌控的患者。他们可能成为最无法控制的感染源。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控,提高警惕,我们的医务人员要保护好自己,市民要提高对自己的生命、对他人生命的责任感。"

也许有市民不理解,认为医院就该管治确诊病例,没有症状表现的就可以放松警惕。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早在2017年,一部电视剧叫做《急诊科医生》,剧中有一段情节故事与今时今日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情况颇为相似,故事早就告诉人们,如果不提高警惕会有多危险。


【急诊科医生: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情节选段】

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急诊科作为医院特殊的前沿接诊阵地,可能比其他科室最早接触到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而这些感染性患者突如其来,自己又完全不清楚病情,很容易在急诊这样患者人流密集的区域内形成感染传播,而第一时间密切接触到具有感染性疾病患者的急诊医护人员具有最高的被感染可能。

玉溪市人民医院在近期疫期内就发生了一个特殊的病例。

■急外患者做完骨折手术反复发热,医护人员反复追问才告知家属10多天前途经武汉"

1月13日,患者张先生(化名)因"右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收住急诊外科,完善相关检查及术前准备后,21日急诊外科为他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未告知有途经武汉的情况,术后张先生恢复状态一直良好。收治张先生的急诊外科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治疗骨折的平常手术,但患者随后的情况,却让急外医护团队警惕了起来。

26日起中午起,处于术后康复期的张先生开始出现低热,一直持续不退,并出现咳嗽、流涕等症状。值班医护人员即开始密切关注该患者,并追问有无到武汉或与武汉人接触的情况,患者均只告知近期父亲从河北邢台来玉溪。急诊外科主任张琛立即安排科室医护人员注意防护,并给患者配发口罩。

由于张先生的临床初期表现除发热外并不强烈,检查后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急诊外科继续观察。27日晚上7点半左右,张先生的发热仍在持续,夜班护士在查房过程中,反复追问有无到武汉或与武汉人接触的情况,并查看了河北来玉溪的车票,发现有途经武汉并停留的情况,此时患者才告知:"医生,我自己没去过武汉,但是我父亲1月14日途经武汉,住了一晚,还逛了武汉的超市,这几天都是我父亲照顾我,给我喂饭、端水…………."

夜班护士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科主任和医院医务部,急诊外科立即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标准,对张先生进行了隔离检查。但让急诊外科主任张琛心惊的是--该患者因骨折入院,期间询问病史时,并未第一时间告知医院有密切接触的家属到武汉的经历。目前患者已完成手术进入术后康复期,期间与之接触的医务人员数量超乎想象,尤其是急诊外科,所有医务人员在未严密保护的情况下都与患者有密切的接触。患者目前虽然未确诊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危险的暗雷已经布满了急诊外科!

"当时的情况太危险了,我简直是眼皮直跳。在疾病面前,我不恐惧,也不怕死,但是,这是整个医院的急诊外科啊。如果确诊,全科隔离,医院的整个正常工作、疫情防控都将塌掉急外这一角。这是天大的事!医院将不得不在疫期人手紧缺的时候,抽调其他科室人员来充顶上急诊外科这一角,急外顶不上,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张琛说。

在发现张先生有与去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当天晚上,医院除了妥善安排患者,要求家属主动配合体检、隔离外,还紧急调配医疗防护物资到急诊外科,采取隔离标准的防护措施,同时观察曾与该患者同住过病房现已搬开并隔离的患者情况。

曾勇院长第一时间获知急诊外科及患者情况后,紧急召开院长办公会,玉溪市副市长曾敏、市卫健委医政科长杨坤到会。曾院长在会上除了向两位上级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外表示:"在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是第一梯队,我们都要求出诊人员采取标准防护措施,但是我们还有类似急诊外科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科室,他们也是临床一线科室,也要接触各种专科病情的患者。但由于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不可能每个科室、每个人员都全部穿着防护服上班,患者又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告知接诊医生有相关感染的接触史,导致类似事件发生,是医院感染防控的最大的难点。"

曾敏副市长对医院能够及时发现并重视该事件表示肯定,要求医院对急诊外科医护人员严格按标准进行防护;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连续采样及医学隔离观察至观察期14天以上,全院绝不能放松警惕,不能发生医源性感染及扩散。

28日上午9点,张先生及家属行标本采样。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赵丽惠会诊该患者及检查家属情况,考虑患者为上呼吸道感染。在医院的重视、相关科室的配合下,该患者及家属2次标本采样均为阴性,患者上呼吸道感染病情明显好转,家属未出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表现,目前已观察16天,解除隔离。

"这个病例,给我们提了醒--患者会因各种各样的病因来到医院不同的科室就诊,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会对医护人员有所隐瞒,这样的结果将会导致更大的危机。所以我呼吁,疫情当前,人人都应该为自己、为他人的生命负责。"院长曾勇说。

"疫情,并不可怕,国内毕竟有确实的治愈病例;最可怕的是人们警惕不高的、无知的感染传播,给这个社会造成的伤害最大,这是我们防无可防的。"张琛说。

(通讯员/李岚)  编辑: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