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玉溪援鄂医疗队队长蔡警:隔离区里的“光头”队长

2020-03-24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320162435.jpg

3月19日上午9时10分,湖北省卫健委发布全省新冠肺炎最新数据,湖北省、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均为0例。此时,赴武汉抗疫的玉溪市医疗队队长、主管护师蔡警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一区的病房里忙碌着。这是她在武汉工作的第30天。这天,她们负责的病区还有重症患者1人、普通患者10人。

蔡警是华宁人,是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的护士长,在急诊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5年。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动员令后,一直在急诊抗疫一线的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云南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三次申请,下定一个决心

2003年10月21日,在大理医学院护理本科专业上大二时,蔡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此后,无论是身为学生还是护士,她总是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主动地学习,努力忘我地工作。

今年1月16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玉溪市人民医院组织筹备了发热门诊,应对疑似病人的诊治、静脉采血、留观和处置工作。作为急诊内科的护士长,蔡警一直在急诊一区抢救大厅与感染科一楼参与疑似患者处置、患者排查、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留观及科室管理协调等工作。

大年初一,玉溪首例确诊病例转至市人民医院定点治疗,蔡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防控小组,申请到隔离病区工作。“我是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我还是急诊科的护士长,有经验,我应当站出来。”她斩钉截铁地说。当时急诊科算一线,蔡警这次未能如愿。随后,她又三次提出到更危险的最前方去的战“疫”申请。

2月19日,在玉溪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蔡警代表医疗队30名医护人员发言:“向大家保证,我们一定会做好防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穿上战袍,我们就是战士,我们必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平安凯旋,请大家放心!”

那天,96岁的公公生病住院,10岁的女儿留守在家,他们,都需要照顾与关爱。但蔡警和她的同事们毅然奔赴武汉战场,去迎接一次不同寻常的大考。

剃了光头,迎接一场考验

“我就是在出征仪式上代表大家说了几句,卫健委的老师就让我当队长,我咋会成队长了呢?”蔡警对玉溪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这个“职位”感到很意外。

1月19日到达武汉后,摆在医疗队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感控。玉溪市医疗队所支援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有4000多名职工,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2公里,院内有超过230人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感染比例和死亡人数均列武汉各医院之首。2月7日、3月1日、3月3日和3月9日,该院的眼科医生李文亮、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江学庆、眼科主任医师梅仲明和眼科退休返聘副主任医师朱和平殉职。看着医院微信群里的死亡公告,蔡警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定要带着大家平平安安回去!

正式上岗前,蔡警带着高年资护士张锡丽打头阵,两次深入隔离病区熟悉医院诊疗流程、研究岗位设置和人员安排,训练护士按感控要求穿脱防护服。蔡警组织指导这支30人的队伍进行了172人次穿脱防护服等院感防控技能培训,开展了53人次的隔离病区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演练。

在得知整个队伍要去重症监护病房,接触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便工作、洗澡等,大家都想到剪发:“我们医院来的5个人3个剃了光头,2个剪了短发。没关系的呀,感控更重要,头发剪了还可以再长。”蔡警笑呵呵地说。这时她仿佛已经忘记,在与记者进行视频连线时,被同事们称作“光头蔡队”的她头上已经新长出了头发,但在电话接通时她笑着说了句:“丑了,不能给你看。”据介绍,玉溪市医疗队超过三分之二的人都剃了光头,其余的剪了短发。

当好“天使”,全方位照顾好患者

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一区时,有患者38人,其中危重症1人、重症10人、普通型27人。蔡警带领团队不仅做好病区内的相关治疗及护理工作,还将特色优质护理理念和做法巧妙融入隔离病房的工作中。

蔡警发现,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不动都能出汗,工作时就更艰辛了。连续穿着4个小时以上,因为缺氧、脱水,休克、低血糖、低血钾随时可能发生。而每天约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这对身体机能是极大的挑战,就是男护士也会感到疲乏和虚脱,更何况有可能碰到生理期的女护士。

想到这些,蔡警根据队员的年龄、职称、经历,按老、中、青对人员进行合理组合搭配,并按工作特点分成重症专科、急诊专科、伤口造口等不同专业的工作小组,细致梳理护理流程,保证病房内的护理质量。同时,针对工作强度大导致队员可能出现的胸闷、头晕等不适状况,每天安排辅班和机动班1至2人,一旦有队员出现身体不适,备用梯队立即顶上,让一线人员及时得到休息。

蔡警在发热一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了各项规章制度,为前线共同奋战的战友们提供了“玉医经验”。她推行病人管理责任制,要求责任护士跟医生主任查房,把快速康复、叙事护理、特色出院健康宣教等运用到隔离病房,得到患者及云南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导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320162441.jpg

经过精心治疗和专业护理,病区实现好转出院28人。有患者在微信群里表扬玉溪市医疗队:“你们都是天使,你们是我们的守护神。”65岁的张阿姨因家人离世情绪失控,经过蔡警的心理疏导后,悲伤的情绪得以释放,她变得更坚强勇敢,更想战胜病毒:“谢谢护士长,谢谢远道而来的天使们,把我从生命线上拉回来!愿你们平安健康完成使命,武汉人民永远记得你们!”

“光头蔡队”,令女儿骄傲的妈妈

从医院下班回到酒店后,蔡警又启动驻地工作模式。她要了解每名队员的体温、身体和心理情况,队员情绪不好她要去开导,谁睡不着觉她要去找原因,必要时就给点安眠药。她要查看谁脸上的压痕严重,谁的压疮和伤口需要处理,谁的身体不舒服,需要休息调整。

“队员必须按时作息,饮食规律,如果身体不安全不健康,怎么保证病人安全健康?”蔡警经常这么说,也经常在医疗队的工作群里提醒大家注意工作职责和流程,小到一瓶酒精或碘伏的开启,都事无巨细地进行指导,队员们说“像家长一样操心”的她是永不疲倦的老黄牛。

3月20日,蔡警已在武汉工作了31天。一个月来,她让丈夫和女儿不要主动给她打电话,有空闲她就两三天与他们视频通话一次,告诉他们自己既安全也吃得饱,让他们放心。一开始,女儿会说:“妈妈,你剪了头发很丑!”现在,女儿问得最多的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天真无邪的女儿对蔡警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理解,她知道妈妈的远行是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尽快打败新冠肺炎这个“怪兽”。她在《“光头蔡队”是我妈妈》的作文里写下:“我的妈妈叫蔡警,是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妈妈在武汉的同事给她取了个新名字‘光头蔡队’。”她能了解和理解妈妈的工作和辛劳,在作文结尾深情写下:“妈妈,您的坚强让我敬佩,您的品格让我学习,您的精神让我自强,您,让我自豪!”(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图片由玉溪援鄂医疗队提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