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复杂颈动脉体瘤手术顺利开展:玉溪市人民医院妙摘“树杈上的马蜂窝”

2020-05-09  
分享到:

近日,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耳鼻喉科携手,在肝胆外科(血管组)、影像科、麻醉科等多学科配合协作下,成功治愈1例Shamblin III型的颈动脉体瘤。

患者是来自墨江的白奶奶,2年来因左侧颈部疼痛,B超检查后怀疑颈动脉体瘤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就诊。

10

患者在术前影像学检查中提示的左侧颈动脉体瘤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化学感受器肿瘤,为副神经节瘤的一种,发生于颈总动脉分叉部位的颈动脉体。颈动脉体瘤一经确诊,宜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后,及早手术。若任由发展,可能侵犯和压迫大血管,导致大脑供血受阻,还可能侵犯毗邻神经,影响呼吸、吞咽和发音等功能。

由于肿瘤血供丰富、病灶部位特殊、瘤体常包绕颈部重要血管神经,颈动脉体瘤手术是头颈外科和血管外科风险极高和极具挑战的手术之一。为了能够安全、彻底地切除肿瘤,神外一科联合耳鼻喉科、肝胆外科(血管组)就患者病情进行了MDT讨论,给予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完善的准备。

经影像科分析、明确患者颈内动脉被瘤体包绕和侵犯情况,提示此病例是最复杂的Shamblin III型,是一个位于颈动脉“树杈上的马蜂窝”。神外一科行DSA(血管造影)检查,明确Willis动脉环情况,同时制定出手术损伤颈内动脉的应急处理方案(若损伤或切除颈内动脉时,动脉转流和血管置换重建的可行性和步骤)。耳鼻喉科根据病灶位置、解剖毗邻及分型,制定具体的手术流程。麻醉科协助制订了术中血压控制方案,若阻塞一侧颈总动脉时,给予维持较高血压,保持大脑灌注,同时全身肝素化,避免血栓形成等。

手术当天,由耳鼻喉科、神外一科手术团队、麻醉科等多学科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历时2小时,出血仅30ml,不仅完整切除长径约5cm(上达乳突尖下方,下至颈总动脉分叉部)、270度包绕颈内动脉的肿瘤,而且丝毫无损地完整保留了副神经、迷走神经、舌下神经、喉上神经、颈交感链、颈内静脉、面深静脉及颈内外动脉等重要解剖结构,无需颈动脉转流和血管置换移植。这个位于颈动脉“树杈上的马蜂窝”就这样顺利地被拆除了,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康复良好。

11

术中肿瘤摘除情况

这次手术的顺利完成,是玉溪市人民医院神外一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紧密合作的成果,是医院多学科联合攻关的标志性手术,积累和夯实了肿瘤诊治经验,提升了专科的竞争实力。

(耳鼻喉科 宫喜翔   神外一科 王和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