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普:拍X光片,要“吃进”多少射线?

2020-12-25  
分享到:

X线检查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但是我们常常能在日常生活中听到做X线检查危害很大,那么到底做X线检查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受各种辐射,辐射按照来源可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壳陆地辐射、室内外环境中的氯等,它遍布于我们的整个生活环境中,空气、食物和饮料中都存在着天然放射性。人工辐射主要来源于医疗照射(也就是我们做的X线、CT)、矿物开采、核动力生产、射线装置、核爆炸及核试验等,其中医疗照射是最大的人工辐射源。

图片1

以拍X光片来说,现在你每拍一张“吃进”的射线量约0.02毫西弗左右。这其实就相当于每天看电视或看电脑累及4到6个月“吃进”的射线量,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图片2

虽然X线检查对身体或多或少有危害,但只要检查时机、次数适宜,应该是无害的。从诊断疾病与X线损伤两者比较来说,无疑前者更为重要。当然,我们要注意射线具有累积效应,过于频繁、长期的X射线检查应尽量避免。

普放室

通讯员:殷艳

2020年12月17日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