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正确认识中药的肝毒性

2020-12-25  
分享到:

中药及其制剂在我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为我国人民防病治病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在传统思想中,中药是安全的、无毒的、可靠的。但这种认知是片面的,是需要改变的。

中医认为的毒性也叫药物的偏性,无药不有,“以偏纠偏”是中药治病的基本原理,也就是常说的“是药三分毒”。现代中药毒性反应是指药物引起严重功能紊乱和器质损害的严重不良反应,其包括有:肝毒性、肾毒性、皮肤过敏反应等,其中以肝毒性最为多见。虽然大多数肝毒性药物导致肝损伤多与长期或过量服用有关,但也有部分是特异质型肝损伤,即与药物剂量无关,而与个体特异质相关,可能很少的剂量就会导致肝损伤。中药的肝毒性多表现为急性肝炎、亚急性肝炎、肝硬化;临床症状为疲劳、黄疸、恶心、厌食等;病情周期较西药比发展缓慢,多在一周至一月内出现。

近年来经过大量的现代医学研究,已明确易引起肝损害的单味药有:黄药子、雷公藤、苍耳子、麻黄、何首乌、决明子、苦楝子、川楝子、苍术、大黄、土三七、蜈蚣、五倍子、金不换、番泻叶、槲寄生、柴胡、乌头等[2]。易引起肝损伤的复方制剂有:壮骨关节丸、克银丸、消银丸、消银片、小柴胡汤、复方青黛丸、华佗再造丸、大活络丸、追风透骨丸、天麻丸、润肤丸、益脑宁、消石丹等[3]。

预防中药导致肝脏受损的最好办法就是:在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服药,尽可能不选用肝毒性中药,若必须服用时,需定期监测肝功能。

很多人认为,中药是来源于天然的,天然的就是安全无毒的,因而比西药、化学药安全,可以放心服用。但事实上,中药并非完全无毒,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造成机体的损伤。其中中药的肝毒性就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据统计,我国由中草药和膳食补充剂所引起的肝损伤,可能占药物性肝损害的26.81%。

一方面我们应认识到中药并不是绝对安全可靠的,使用中药一定要在中医或者中药师的指导下,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根据辩证论治选择组方,合理配伍才可以达到安全使用中药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要密切关注中药的不良反应,科学探讨中药的肝毒性,正确评价中药的肝损害,使中药的运用更加安全有效,深入开展中药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的研究及防治,对于保证用药安全,减少和杜绝药源性肝病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朱彦蓉 师亦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