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玉峨医联体:两项新业务技术助推峨山县人民医院发展

2020-12-25  
分享到:

外科:局麻PCNL首次在峨山县医院外科开展

近日,在玉溪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派驻队员泌尿外科王龙医师的指导下,峨山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局麻经皮肾镜碎石取石(PCNL)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赞誉

接受手术的患者是峨山周边山区的一名女性,以“右肾多发结石并右肾积水,左肾轻度萎缩,复杂性尿路感染,高血压病”收住峨山县医院外一科。患者手术指征明确,入院后检查发现肾功能肌酐386.2umol/L,合并慢性肾功能衰竭,手术风险及麻醉风险巨大。但为了进一步挽救患者残存的肾功能以及取出结石,解除泌尿系梗阻,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由玉溪市人民医院派驻在峨山的王龙医师指导,于峨山县人民医院为患者实施局麻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微信截图_20201225195736

据悉,玉峨医联体建立以来,先后派驻了多为骨干医师驻岗峨山,帮扶带动峨山县人民医院业务技术的开展,泌尿外科王龙医师就是其中之一。到岗后,他积极参与科室泌尿外科方面手术的开展及疑难病例的查房,开展《泌尿系结石外科诊疗新进展》培训的理论授课,为进一步提升了峨山县医院外一科泌尿专业方面的诊治能力作出努力。

本次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就是王龙医师到岗峨山后指导带领当地医院开展的一项新技术,也是泌尿外科一项具有高风险高危手术,需要术者在局麻状态下对该术式有良好的整体把握及精准的穿刺技术,此例手术的顺利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峨山县医院外科处理泌尿系上尿路结石的微创手术操作能力,为当地人民群众就医带来了福音。(泌尿外科 陶昱颖)

内科:“一站式”血管通路可在峨山当地完成

近日,峨山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成功救治一例导管相关性感染患者,并为其建立了长期血管通路。这个病例的救治得益于玉峨医联体的帮扶合作,玉溪市人民医院肾内科驻岗医师卢永新在此项技术的开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患者方某一直使用右颈内静脉导管作为透析血管通路,12月7晚透析1小时左右时,突然出现寒战、高热,体温最高40.0°C,玉溪市医院驻岗医师卢永新在查看患者后,作出初步判断,考虑患者“血液透析导管相关性感染”,必须在积极抗感染的同时,拔出透析导管,另外建立血液透析通路。

微信截图_20201225195545

在卢永新的带领下,峨山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成功完成右侧股静脉带涤纶套深静脉置管术(TCC),术后患者未再出现寒战、高热。同时经过仔细评估患者血管条件后,还成功为患者实施左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建立了长期血液净化通路,长期维持患者生命。

据悉,今年峨山县人民医院在玉溪市医院驻岗骨干医师队伍的帮助下,已经为县内多名患者完成带涤纶套深静脉置管术(TCC)、自体动静内瘘成形术(AVF),目前可峨山当地就为血透患者提供 “血管通路”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发挥了“医联体”模式的优势,为患者提供了便利。

峨山县医院内一科:任晨曦  龙海斌

肾内科/卢永新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