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文化与心理治疗论坛系列之四
千里追逐 山水云间的盛宴

2021-07-19  
分享到:

7月17-18日的第二届文化与心理治疗论坛,是一场切合时宜的学术盛宴,在后疫情时期,心理问题成为大众的关注点。有这样一些人,不远千里的追逐,只因着对心理学的这份热爱,为着书写中国文化与心理学治疗新的篇章,开创适宜中国特色的心理学,他们从祖国大江南北汇聚到澄江县抚仙湖,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与心理治疗的各种联系与发展。


他叫冯建国,黑龙江大庆师范学院的教师,也是此次论坛的交流讲者。从黑龙江大庆到玉溪澄江有4000多公里,冯教授转车、转机,一路颠簸,最终在17号凌晨抵达机场,3:30才到达抚仙湖。说起千里迢迢赴约的这场盛会,冯建国教授觉得虽然一路辛苦,但很值得:“我对文化情有独钟,一直很关注,包括第一届大会,知道时已经结束了。所以这次大会一有通知就报名。我一直很喜欢中国文化,也是学心理学的,来到这里,感觉很好,上午老师的讲课和下午的课都很精彩,也是收获颇多,这趟还是很值得。”


李晓夏是一名武汉江汉大学的老师,她说:“这次论坛办得特别好,会务组的人员服务得很贴心。这些老师也讲得非常好,我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早上曾勇教授讲的云南少数民族的研究,我特别感兴趣,还有就是贾晓明老师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构建,讲到大学生党员的幸福感,我自己也是大学里的心理老师,所以比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来自云南省广播电视台的武迪则这样认为:“这次论坛切合时宜,新冠疫情后出现了各种心理问题,也增加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以前学的大多是西方的心理学,今天下午这几场讲座也非常有特色,每位老师从自己不同的角度去入手,有家庭的、有精神分析的、有催眠的,就仿佛给我们打开了一扇一扇的窗户,让我们可以窥到世界上不同的流派、不同的心理学技术和我们中国文化很好的链接在一起,所以我会觉得这是我们心理学未来的一个大趋势,在中国未来的心理学发展当中一定是一种非常好的嫁接,或者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外西方心理学非常好的一种嫁接机会。在这个融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我们未来的心理学一定是越来越本土化,越来越适合我们中国的心理需要,并且能够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心理学,这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贡献”。


在医院有心理临床咨询工作经验八年的杨女士,开心地讲述自己对这次论坛的收获:“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心理与中国文化的结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而且会倾向性去深入了解所谓的中国心理学。贾晓明老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这块做得非常有创新,这是一个很难得的研究,现在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跟我们所想的好像并不是那么一样。”

有着10年心理咨询公司工作经验的李先生,难掩心里的兴奋:“就像早上老师说的,过往心理学都是舶来的,西方的,这一次从中国文化阐述心理学对我们来说也是开启了另外一个窗口,加强了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给到我们另外一个视觉来理解心理学”。

这是一场心理学届的盛宴,这里汇聚了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他们共同探讨文化与心理治疗领域的诸多议题,畅谈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交流华夏文化的精髓,求索后疫情时代中国人的心理健康,对华夏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抚仙湖见证了中国文化与心理学的融合发展,共同构建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未来,开创中国心理学领域的新篇章。


通讯员:董国清  曹翔

编辑:刘燕

审核:曾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