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重症医学科正式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2021-10-22  
分享到:

10月18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发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确定202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的通知》,根据2021年9月2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省医疗质量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202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医院进行了评审答辩,并结合云南省 DRGs数据得出综合评分,经公示无异议,确定云南省2021年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为“省一院妇科、昆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昆明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玉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五个项目专科,每个项目均获得国家财政拨付补助建设资金,用于开展设备、技术、人才等项目建设。这是继临床护理专科之后,玉溪市人民医院获评的第二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01

玉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10年。2012年成功申报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2012年牵头成立玉溪市医学会急危重症专业委员会, 2016年被玉溪市卫计委确定为玉溪市重症监护质控中心,2018年获批玉溪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通过6年的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2019年通过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验收,成为云南省首批重症医学专业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是玉溪市人民医院的第一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成为云南省重症医学临床医学中心玉溪分中心,今年10月再次通过评审,获得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02

在专科建设方向上,玉溪市人民医院致力于打造重症医学科成为滇中南地区和医院急危重病人救治、公共卫生事件危重病人救治和培训中心,集中收治区域内的危重患者。近三年,为了支持重症医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医院设置了50张重症监护床位,配备了多功能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心排量监测仪、床旁血液净化机、床旁超声、无创心排量监测仪、电子纤维镜、床旁多功能康复设备,电动心肺复苏器等先进的设备,设备和技术力量均位于云南省先进水平;医院和科室重视人才培养,科室所有医师均有外出进修和培训经历,拥有重症医学专科资质证书;除了送出去培养,还采用柔性引才政策,成立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医学部钱传云主任、重症医学科许汪斌主任的专家工作站。近3年医院为重症医学科的发展共计投入996万元。

03

据了解,重症医学在国内是最重要的临床医学专科之一。重症医学现在是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日常的医疗服务中重症医学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患者救治中重症医学从业医护人员体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作为有“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之称的重症医学科,玉溪市人民医院在近三年里,对神经重症、呼吸重症、血流动力学治疗、重症康复等亚专业方面取得一定程度的提高,进一步规范重症感染、重症产科、重症肾脏等疾病的诊治,提高机械通气、重症感染、血流动力学治疗、血液净化、镇痛镇静、重症营养、重症康复等技术;引进和培养人才,建设更合理的人才梯队。在开展重症医学临床科研工作,申报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不断缩小与省外发达地区的差距,建成玉溪本土区域内重症医学专业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专科,努力打造成为滇中南地区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和急危重症人才培养中心。

宣传部 李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