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曾勇教授荣获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2021-12-31  
分享到:

近日,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者”评选揭晓。我院院长曾勇教授获评“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据悉,经各省市医师协会和相关机构推荐,全国217名医师入选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云南省共有包括曾勇教授在内的7位医生脱颖而出。

为纪念和宣扬白求恩同志的崇高职业精神,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自2016年起联合举办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该奖项是目前全国医疗行业的最高奖项之一,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开宣传发布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先进事迹的通知精神,激励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锐意进取、砥砺奋斗、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愿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战略目标、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曾勇教授长期致力于医院管理和精神医学工作,作为2020年中国优秀医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岭名医、云南省医学领军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省委联系专家,他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白求恩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临床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竭诚为我国心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

仁心仁术,打造一流学科造福边疆患者。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着对精神卫生事业的热爱和对精神病患者的关爱,曾留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医科大学、德国维尔兹堡医科大学。30多年来,他积极开展以健康促进及系统家庭治疗为主的基础性心理卫生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青少年家庭治疗及婚姻治疗,2008年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评为“注册心理师”,个人门诊成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要的专家门诊之一。他积极参与社区心理卫生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担任教授17年来共向200多家省级单位、大专院校、州市医院等讲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医院管理讲座,每年均负责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宣教活动。



曾勇教授和团队一道在全省乃至全国确立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的领先地位。自1987年附一院精神科独立建科,他一直耕耘在云南精神卫生事业上,为创建品牌学科打下坚实基础,使我省精神病学及医学心理学学术总体水平极大提高。尤其在最近几年中,附一院精神科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2012-2014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提名;2013年荣获省级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4-2015年西南区医院专科声誉排名第二;2014年成为钟毅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云南省心理治疗培训基地;2016年成为云南省精神科质量控制中心,在中国医院精神科科技影响力全国排名中位列第19位。



创新攻坚,传道授业育英才。曾勇教授在认真研习、广采众长、继承经验的基础上,潜心寻求学术上的突破,开展了多项有序研究,先后发表论文164篇(SCI收录32篇),主编、副主编、参编人卫出版教材3部、英文专著译著2部、参编专著10部。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8项,主持及参与过自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16项。

6

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期间,他每年均带头向昆明医科大学及海源学院学生进行理论教学,讲授课题有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医院管理学、心理咨询学等4门课程,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工作以后,致力于开展医学心理学教育教学。近15年来共讲授400多节大课,教学效果良好。自2004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培养博硕士51名。受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邀请,担任“综合医院精神卫生服务百家巡讲讲师”,在云南省各州市进行巡讲。在他的引领下,2018年,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成立,云南上万名心理咨询师有了自己的“家”,搭建起了心理咨询师继续教育、个人成长、服务社会和实现价值的平台。

7

牢记使命,推动医院跨越式发展。2017年,曾勇同志被任命为玉溪市人民医院院长,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极力拓宽医院发展空间、提升内涵质量、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医院确立了“1234发展思路” (1个中心:以医院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为中心;2个加强:持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加强能力建设;3个促进:促进整体质量提升、薪酬改革、工作作风转变;4个重点:抓牢人才培养、技术引进、设备配置、绩效评价)和滇中南区域医疗中心发展定位,全院上下聚焦聚力高质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改扩建工程及扩容提质项目建设、重大医疗风险防范化解、学科能力水平提升三大攻坚战,争当健康玉溪建设的排头兵。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医院在工作中改进作风,在转变作风中促进工作,深化医改举措全省领先,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改扩建工程项目快速推进,滇中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步伐奋力加快,医教研协同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履职担当,甘做疫情防控逆行者。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肆侵袭,曾勇教授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争中,从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到确诊患者实现清零,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他积极主动、履职担当,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推动医院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指挥医院承担起全市2区1市6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竭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常态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被钟南山院士评价为“工作做得不错”。



曾勇教授从医30余年如一日,无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作为一位领导者,不管时间如何变迁,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他救死扶伤、献身医学事业的初心不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院务部/胡晓俊 李晓翠

图/胡晓俊 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