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周新闻简讯

2022-01-07  
分享到:

玉溪市血液透析护理专业技术操作比赛成功举办

图片1

2021年12月28日,玉溪市护理学会血液净化护理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全市血液透析护理专业技术操作比赛线上活动,由玉溪市护理学会血液净化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秀芳主持,玉溪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童宗武、玉溪市护理学会理事长李长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评委会由童宗武副院长、李长琼理事长及玉溪市血液透析护理专业委员会代表组成。共有来自五县两区一县级市的13家血液透析中心共17个项目参加比赛。

活动采取视频录制、线上直播、现场评比的方式进行,比赛内容为“组合式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规范上机(组合型人工肾一体化管路规范上机)”,活动当天各透析中心通过线上观看视频的方式,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评委在每播放完一个视频后现场进行打分,计分员统计后每播放五个视频公布一次分数,全部视频播放后评委会成员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提出优点及存在问题,最后现场公布比赛结果。最终有6个项目获得前三名,其中玉溪市人民医院常国旭荣获一等奖;通海县人民医院周彩云、玉溪市人民医院谢俊梅荣获二等奖;新平县人民医院肖雪琴、元江县人民医院方梦琪及玉溪市人民医院宋成荣荣获三等奖。

通过比赛加深了全市各血液透析中心的交流沟通,规范了我院血液透析护理专业技术操作,巩固了SOP(2021版)的学习,提升了我院血液透析护士的服务能力及综合素质,加强同质化管理,为尿毒症患者提高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肾内科/徐淼 晋静)

玉溪市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召开2021年年会

2021年11月29日玉溪市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召开2021年线上年会,会议由玉溪市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玉溪市人民医院病案管理科主任苗丽琼任主持。玉溪市各级医院约112位医院统计、病案管理、相关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国家医保CHS-DRG技术指导组专家胡牧应邀讲授《DRG与医保购买服务》,从管理的宗旨、医疗特点及风险控制等角度介绍了DRG与医保购买服务的关联性;省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陈媛应邀讲授《基于DRG的病案首页质量监管》,从DRG与病案首页、首页数据质量控制、首页数据质量监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逐层展开介绍了DRG在首页质量中的实际运用,与参会病案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昆明市儿童医院病案管理科朱大桥从病案首页的应用、病案首页缺陷及影响、病案首页智能质控的重要性三个模块,列举实际案例介绍了病案首页质控的重要性;玉溪市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苗丽琼汇报了玉溪市病案管理质量控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在公立医院改革大背景下,我院将全面实施开展好各项技术培训工作,提高主要诊断编码正确率改进目标,做好绩效考核工作,规范病历书写及病案首页填报,提升绩效考核数据质量,同时为我院DRGs付费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病案管理科/陈志青)

我院对大理大学2019级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专科临床护理阶段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图片4

为进一步规范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2021年12月27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在脑血管病科组织大理大学2019级护理硕士研究生侯欢欢进行专科临床护理阶段的中期考核工作。此次考核特别邀请了玉溪市人民医院教研室主任叶艳胜博士作为考核组组长,骨科护士长许丽芬,临床心理科护士长施秀英、脑血管病科护士长马秀芝作为现场评审专家,大理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付艳芬、副院长张云红以及张颖博士作为线上评审专家。

根据大理大学护理学院以及我院对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对学生进入临床科室以来的专科护理思维、判断、实践和操作能力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是针对学生所在专科的病例进行护理查房,共分为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健康教育、病例分析四个部分,同时根据病例特点制定护理计划,实施部分护理措施,并进行护理评价。在此过程中,考核专家组对学生的临床技能掌握情况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考核。考核结束后,导师蔡德芳以及考核组的各位老师对学生的临床实践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将继续着力于护理专业研究生内涵建设,提高培养质量,力争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护理研究生。(护理部/叶艳胜 李长琼)

服务沟通求共识  协作创新促发展

图片5

我院运营管理办公室秉承“服务、沟通、协作、创新”的工作理念,自2021年12月以来联合财务部(绩效办)持续开展下科室沟通交流服务活动,先后到肝胆外科、胃肠外科、眼科、心内科、心胸外科、乳腺外科、神外一科、神外二科、中医科等10余个临床科室开展了沟通交流活动。

沟通交流的内容重点包括科室近三年资源配置及运营效率情况分析、科室2020年DRG病组成本核算结果分析、了解外科系统绩效调整方案(手术积分制)实施效果等。运营管理人员从科室运营数据入手,对DRG病组费用及成本从科间到科内展开比较分析,建议科室探索建立DRG病组临床治疗规范,在确保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尽可能消除同一病组治疗费用(成本)的两端极值,降低偏离度,以期达到“同病同治同费”的目标,让患者享受到“同质化”医疗服务的同时,合理控制医保DRG结算“逆差”,实现院科两级经济效益,体现出我院主动应对全省统一实施DRG付费改革政策的实行的一系列措施。今后,我院运营办将继续开展沟通交流活动,服务于临床,促进科室业财管理深度融合,将运营管理工作下沉到科室,促进运营管理工作自下而上的开展。(运营管理办公室/张翠华)

病案管理科建立病案示踪系统

图片6

我院每年产生7万多份出院病案,简单的手工纸质登记操作和计算机处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病案管理的需求,我院病案管理科因此建立了病案示踪系统。

据了解,病案示踪系统是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条形码技术的成熟应用,将条形码自动识别技术应用到病案管理过程中的回收、整理、入库、归档、上架、下架的业务环节中。提高了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的速度,掌握了病案的流向和使用情况,达到病案流通中的“0”丢失,从而实现病案在流通中的精确定位。

我院病案示踪系统及条形码的应用,减轻了我院病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本系统在病案科运行了半年,提高了病案在病案科各岗位流通效率,各环节可精确实时示踪每一份病案的流通位置,缩短查找时间,及时提供病案查询信息。(病案管理科/陈志青)

病案管理科宣传病案借阅及复印办理流程

我院病案借阅包括申请、检索、登记、复印、盖章等环节,病案借阅的整个过程,需严格执行对患者的隐私保密,由门诊部进行审核开单,病案科病案借阅室负责查找复印。流程如下:

图片7

据悉,由于我院病案借阅室设置于老防疫站内,门诊大厅审核开单处与病案复印处相距较远,大多数首次借阅的患者及家属通常会因不了解办理流程,多次折返两个地点办理,容易增加其不满情绪,甚至引发投诉。这就要求临床医护人员在患者住院期间加强对“出院后病案复印申请办理流程”的宣教,为患者借阅病案资料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提升患者及家属满意度。(病案管理科/陈志青)

人人动手,从我做起,共建文明和谐家园

1月1日,我院创文领导小组牵头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创文专项办、宣传部、组织部组成的6名志愿者,对网格包保辖区医院工作区、九曲巷1、2号生活区及许家湾路22号生活区严格按照《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指导手册》要求,进行巡视督查,整改。志愿者对院区及生活区路面、绿化带的垃圾及烟头进行清理,将在非吸烟区的吸烟者进行劝导至吸烟区,对不规范停车进行治理,并对我院宣传栏,“一米线”、“母婴室”等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给居民树立了“人人动手,从我做起,共建文明和谐家园”的意识,积极促进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文专项办公室/和嘉侃 业英)

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图片10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静脉系统多发病,栓子一旦脱落,可随血流进入并堵塞肺动脉,引起肺栓塞。导致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胸痛、咳嗽、呼吸困难、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等,严重者可猝死。为避免致死性肺栓塞,可以在栓子进入肺动脉的必经之路——下腔静脉处植入一种装置(下腔静脉滤器),可有效防止栓子到达肺动脉而引起肺栓塞。目前,下腔静脉滤器是一种比较成熟的介入手术方法,对于预防高危患者发生肺动脉栓塞意义重大。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步骤如下:

一、术前准备:先进行术区消毒,铺无菌单,常规可以在股静脉和颈静脉穿刺。

二、进行穿刺:消毒铺巾后,常规采用赛丁格法进行股静脉或颈静脉的穿刺置鞘,穿刺成功后,肠置入5F或6F的动脉鞘,经动脉鞘置入造影导管,在导丝引导下将造影导管置入下腔静脉的下端。

三、置入静脉滤器:常规进行下腔静脉造影,明确下腔静脉血流是否通畅,以及明确双侧肾静脉开口位置,同时要进行下腔静脉的测量。现在临床上采用的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的下腔静脉最大直径≤3cm,如果测量中发现下腔静脉直径>3cm,将不能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造影明确肾静脉开口,未见下腔静脉血栓后,可以置入交换导丝。在交换导丝的引导下,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的置入术,滤器一般位于双侧肾静脉下方的1-2cm位置释放,释放后再次造影,明确滤器的位置是否发生偏移,以及倾斜等情况,之后撤出动脉鞘进行止血压迫,手术结束。

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既能阻挡栓子进入肺动脉引起栓塞,又不影响静脉回流,该项手术具有微创、安全性高、痛苦小、疗效好等优点,是广大患者的福音。(介入医学科/刘靖欣)

无影灯后“大功臣”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里的一个特殊部分,它不直接服务于病人,而服务于临床各科室,担负着全院可重复使用物品的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发放等工作。其工作质量与医院感染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直接影响医疗护理质量。已从原来默默无闻辅助科室的地位“晋升”到医院关键科室的行列,它是现代化医院的“心脏”。2009年4月1日,卫生部颁发了有关消毒供应中心的三项强制性标准,对消毒供应中心进行了规范,对外来医疗器械、硬式内镜、眼科手术器械的清洗消毒及灭菌也有严格要求与规定。

我院严格规范消毒供应中心的内部管理,要求与各科室进行有效沟通,杜绝消毒用品有无故延迟送达情况,各科室应遵循以下规定:

1.各科室在择期手术术前15时之前应将器械送达消毒供应中心,急诊手术应于术前3小时之前送达,避免提前放行率增高。

2.急诊手术时要确保消毒供应中心有足够时间进行器械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及监测。

3.周一到周五器械送到消毒供应中心时间为15:00点以前(周日或节假日最后一天时间为14:30)。

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 启动应急流程:

1.只清洗不灭菌(时间:30min)

接手术室通知→报告护士长→超声清洗(5min)→碱水刷洗→冲洗→纯水漂洗→煮沸消毒润滑(5min)→干燥→检查包装→送手术室快速灭菌

2.清洗消毒灭菌(时间:3h以上)

接手术室通知→报告护士长→超声清洗(5min)→碱水刷洗→冲洗→纯水漂洗→煮沸消毒润滑(5min)→干燥→检查包装→灭菌(70min)→查看第五类化学指示卡结果合格→放行

我院消毒供应中心是无影灯后的大功臣,默默守护患者生命、捍卫患者健康。用质量和安全为患者带来百分之百合格的器械与绝对安全的无菌物品。(消毒供应中心/潘钰子)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