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预住院日间手术让患者省时又省钱

2022-07-01  
分享到:

家住玉溪的张大爷体检发现胆囊结石比之前的增大,在家人的劝说下,决定到玉溪市人民医院把困扰多年的胆囊结石手术给做了。通过预住院的方式提前完善相关检查,从正式入院到出院,3天时间就解决了。张大爷开心地说:“我是职工医保,做的检查、手术和其他费用都可以按正常的医保报销比例进行报销,这个预约住院对我们病人来说真是福音啊”。

在乳腺外科手术的李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今年参加单位体检,发现有乳腺结节,李女士挂了乳腺外科的专家号,医生根据病情给她开具了预住院申请单,考虑到患者年轻,身体素质各方面良好,经完善检查后,医生给她办理了日间手术。李女士说:“真没有想到现在手术流程这么便捷,原本想着即使微创手术至少也得住院个四五天,但是想不到2天就能够出院回家,也不耽误给学生上课”。

1.png

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术病人,术后麻醉清醒即可下床活动

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患者可不在医院过夜,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玉溪市人民医院于2019年在预住院管理基础上开展日间手术,在门诊部设立“日间手术管理及预住院管理处”,负责预住院病人及日间手术病人的安排与管理、病人信息及术前检查资料的收集,住院时间的预约和出院随访。日间手术患者在预住院期间按照绿色通道检查原则完成相关术前检查和评估,当天入院当天手术,手术次日或隔日即可出院。

为什么要开展日间手术?

玉溪市人民医院一直积极探索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途径,积极推行预住院及日间手术,能缩短平均住院天数,大大节省患者医疗费用,同时,也能加快床位周转率,缓解医院病床紧张的局面,是一种高品质、低支出的医疗模式。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以及国家相关制度的完善,日间手术直接成为一种趋势,如果患者身体条件较好,且病情较轻的可以选择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的病种范围有哪些?

目前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主要控制在风险相对可控,技术比较成熟的中小型择期手术。玉溪市人民医院目前开展的日间手术共计46个病种173项术式,比较常见的有乳房肿物切除术、腹腔镜下胆囊摘除术、腹股沟疝修补术、老年白内障手术、内镜下声带病损切除术、经导管心脏射频消融术、内镜下结肠息肉切除术等,主要分布在乳腺外科、肝胆外科、泌尿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心内科、消化内科、妇科、产科、骨外一科、骨外二科、骨外三科、急诊外科、胃肠外科、中医肛肠科、口腔颌面外科、皮肤性病科、心胸外科等18个科室。

日间手术治疗能保证医疗质量吗?

玉溪市人民医院2019年至今共开展日间手术7996例,其中2021年开展日间手术3323例,2022年1至5月开展2423例。2021年开展例数较2020年增加1953例,病种增加16个,开展率增加3.78%,覆盖率增加9.27%。今年5月医院再次修订下发《玉溪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实施方案》,对相关流程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质量安全与保障制度,医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科室开展高级别手术及微创手术,不断提高日间手术的“含金量”。

从统计数据分析看,日间手术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无论从开展科室的数量还是病种数量,都呈现逐年稳步上升趋势,相信随着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医疗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日间手术的普及和覆盖一定会越来越高,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医疗质量发展和提升带来的福利。

医务部/李学艳

编辑/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