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文化促管理 以管理促效益

2022-11-25  
分享到:

医院文化在哪里?也许有人会说,医院文化存在于院史、展馆、制度、传记中,存在于宣传语、宣传栏、形象标识中,但文化真正的灵魂是传统、是典故、是积淀、是底蕴,植根于我们的思想、内心和日常行为中。科室文化也是医院文化构成的重要部分,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效益是几代玉医财务人一直秉承的理念和途径。

医院财务部发展至今已成为一个拥有66名职工的大科室,也是医院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多年来财务部将经济管理工作作为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医院经济业务的全过程,围绕医院的战略目标及工作思路,以精细化管理为主题、以资金管理为中心、完善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优化绩效分配,增强窗口服务,深化财务分析,努力增收节支,走优质、高效、低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医院经济活动更加规范有序。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平台,离不开医院领导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玉医财务人敬业奉献的文化传承。

忆往昔 数今朝

医院很多职工都对位于7号楼五楼的原财务科办公区域记忆犹新,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两侧上书写着“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的会计职业道德座右铭,以及“医院是我家、让我们共同理财当家”的理财文化,这是玉医财务人融在血液里的最高信条,深深植根于会计人的心中。

图片1

一张科室的集体合影流露着一张张笑脸、蕴含着每个人挥洒的青春热血,寓意着这个集体并肩作战、团结奋进、攻克难关的一个个故事。过道上的文化墙上还悬挂着科室获得的各种荣誉、职工文化生活照片、服务承诺……都记录着每位财务人闪光的瞬间,科室的发展也镌刻了医院时代变迁在这里留下的财务印记。如今照片里的很多前辈均已离开岗位,但恪尽职守、勤于自律、知行合一的作风已经潜移默化融入我们的内心和日常行为中,我们更期盼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些文化的传承能代代积淀,不断深化,成为后来者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图片2

传承与创新

2022年11月2日,财务部举办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本次竞赛以“以赛促学促技、以赛促健促美”为主题,以健身操为内容,全科职工组成7支队伍参赛,参赛队献上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快乐串烧》《如愿》等精彩的竞赛节目。整场竞赛活动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律动的节奏、整齐的形姿,洋溢着热情及青春的气氛,充分展示了财务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彰显了良好的科室文化,医院总会计师朱红媛、宣传部主任雷素玲、财务部主任苏丽娟以及财务部全体职工及家属等70余人参加此次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最难忘的环节是为即将退休的向阳老师送别,向阳老师在收费窗口兢兢业业坚守42年,将他的青春和梦想献给了医院收费窗口工作,同时也在财务大家庭中收获了情谊和快乐。有一种感情是互勉互励共进退,有一种动力是唇齿相依齐奋进,希望财务部文化传承能为每一位退休职工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为每一位青年职工擎画一片实现抱负的蓝天。

3

文化建设是团聚科室的灵魂,通过什么样的纽带,才能使财务66名员工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直是拷问财务科历届中层干部的一个命题。经过不断的传承和创新,职工技能竞赛已成为财务部的一项品牌文化,架起了科室与职工之间的桥梁,把科室的文化理念和职工的价值体现连接到一起,展现出科室文化活动的独特魅力。职工技能竞赛源于数年前,通过不断的提炼、整合,技能竞赛方式从单一的珠算比赛、专业知识笔试、上机划价,到Word\Excel\PPT制作、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情境剧、舞台剧,再到今天的健身操,充分展示了科室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一面,真正的把职工技能提升与科室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每一次的技能竞赛活动,不仅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科室的凝聚力,还树立了职工的自信心,激发了职工干事的活力与创新。

发展与前行

近年来,财务部以业财融合为抓手,结合科室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率。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一是医院经济文化兼收并蓄,组织职工参加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系列活动、以“业财融合”为抓手深化运营管理、培育全员预算及成本文化;二是会计专业文化精益求精,参加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培训主动接受会计前沿信息、举办系列岗位业务交流会在分享中增知识提能力,坚持人才“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鼓励职工提高专业技术能力等措施,加强了财务队伍的素质提升;三是党建文化创先争优,科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骨干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四是窗口文化温度入微,举行窗口服务文化专题会、设置党员示范岗、搬迁急诊收费室、新设窗口叫号系统等措施,提高了患者窗口服务满意度;五是职工文化丰富多彩,组织职工开展素质拓展、扶贫消费、登山健步走等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4

如今,历年打造形成的昂扬向上的精神文化、温馨融洽的服务文化和暖心感动的团队文化,使得财务部的生命力、凝聚力、感染力、创造力不断增强,为团队的跨越式进步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都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深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代代玉医财务人,在漫长的岁月里深情地讲述着有关“挥洒会计智慧、传承工匠精神”的时代故事,赢得了院内外的认可和尊敬。弦歌不辍、芳华待灼,追光而遇、沐光而行,财务部科室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

图片3

财务部/苏丽娟 白娴 杨希

编辑/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