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战“主战场” 守护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生命线

2023-01-20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激增,玉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的“主力军”和“主战场”,始终秉承“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高质量、高强度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守护危重症患者“生命线”。

使命在肩  勇毅担当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总计65张床位,新冠阳性患者占比三分之二以上,高峰期平均每天近20人候床,重症患者数量更是居高不下,收治的大部分患者均为85岁以上的高龄,大多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心衰、肾衰,以及慢阻肺、哮喘等基础疾病,治疗难度非常大。随着新十条防疫政策出台,12月中旬至今,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医护人员也陆续被感染,科室面临工作量剧增,人员骤减的状况。面对巨大的临床工作压力,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的领导下科学整合人员、设备、药品等资源,全力保障患者救治安全,支部书记号召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困难当头,挑起重担,很多医护人员仅休息2-4天就继续投入到繁重的医疗救治工作中,超负荷运转,艰苦奋战在第一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患者生命续航!

图片1

除了本科室的医疗救治,该科还需承担大量急诊留观区重症患者的住院救治工作及相关科室呼吸重症患者的会诊工作,近段时间,平均每天院内会诊量60余人次,是平时工作量的三倍多;张继华、张毅副及张丽琼作为玉溪市救治专家组组长及成员,还承担了周边区县医院重症患者救治的指导任务;除了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日常诊疗工作也不能放松,近期,呼吸专科门诊每日接诊人数平均在60人次以上,其中重症接诊人数近20人次,近1个月来,开展常规气管镜检查200余人次,肺功能检查500余人次,睡眠呼吸监测100余人次。

精心医疗  生命至上

元旦前夕,一位81岁高龄的重症新冠病毒感染的老年患者转入RICU,该患者有高血压基础病、肺结核感染史,肺部陈旧性破坏性病灶、支气管扩张、肺大泡、右肺中叶切除术后、心包良性肿瘤手术后,肺部病灶在2天内迅速进展,呈“白肺”状态,病人出现氧饱和急剧而持续性下降、呼吸窘迫、神志模糊,在科主任的指导下,RICU医护人员立即为患者行紧急气管插管有创通气,床旁气管镜检查,同时组织全院专家会诊、省内专家会诊确定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危重型,经过强有力抗感染、抗病毒、抗炎、呼吸支持、俯卧位通气等手段,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及精心医疗护理,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肺部病灶明显吸收,于气管插管第8天成功撤机,病情转危为安,目前正在巩固康复治疗中。

科学防治 成绩斐然

虽然任务艰巨,但从不言退缩,虽然疲惫不堪,但仍坚守岗位,这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坚守的信念。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科室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1个月来,科室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80岁以上患者共101人,病情好转及出院95人;90岁以上高龄患者16人,好转出院12人;100岁超高龄患者2人,1人好转出院,1人目前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平稳;气管插管共12人,顺利撤机救治成功9人,年龄均在70岁以上。道阻且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救治新冠病毒感染的“主战场”,将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积极参与一线危重症患者救治,用实际行动筑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严冬终会过去,春天美好将至!

通讯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编辑: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