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 构筑民族团结进步新高地

2023-02-03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医院”活动以来,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行业、地域特色的工作项目,2022年12月获批玉溪市第四批玉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使医疗卫生服务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社会,为各族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牢记使命,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民族群众

我院积极帮扶民族自治地区医院医疗业务能力提升,持续提升脱贫地区医院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切实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曾对口帮扶怒江州人民医院、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福贡县人民医院及贡山县人民医院、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医院。2018-2021年期间,我院对口帮扶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期间我院共派出产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等11个科室医疗骨干到墨江县医院开展帮扶工作,接诊门、急诊患者8152人次,管理住院患者 6662人次,会诊159人次,操作或手术 1265台次;我院专家为墨江县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留下了较好的印象,上转病患逐年增加,墨江成为我院除玉溪市外就诊患者最多的县区,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做出努力。

2022年3月至今,我院对口帮扶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派出我院肿瘤科、肝胆外科、麻醉科、针灸推拿科及妇科5名高年资骨干主治医师对该院5个专科开展驻岗1年的对口帮扶支援,竭力推动帮扶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赢得所在受援医院干部职工及当地组织部门一致好评。截至2022年9月,共完成诊疗人次1185人次,开展手术217台次(含麻醉),开展学术讲座12次,培训134余人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7项。

倾心聚力,帮扶民族贫困乡融合发展

2015年9月至2021年5月,我院挂包帮扶点为玉溪市红塔区小石桥彝族乡玉苗村,为小石桥乡玉苗村直接投入扶贫资金和物资价值总计64.32万元,协调引进资金1642.02万元,消费扶贫金额总计14.54万元,玉苗村村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村容村貌大幅改观,医疗卫生事业获得进一步发展。

2021年5月至今,我院挂包帮扶点调整为元江县羊街乡坝木村和戈垤村,羊街乡总5111户19195人,主要居住有哈尼族、汉族、彝族、拉祜族等民族,其中,哈尼族占农村总人口93%,是一个典型的民族山区乡。2021年5月至今,医院累计为羊街乡坝木村和戈垤村直接和间接投入帮扶资金33.5万余元,用于两村乡村振兴规划项目、购买学生学习生活用品、义诊发放药品等,同时发动全院职工购买两村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元江县羊街乡坝木村与戈垤村对玉溪市人民医院的各项帮扶举措和成效均表示满意。2022年两村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年纯收入比2021年增15.26%;同时,派驻驻村工作人员因地制宜督促指导定点帮扶村制定脱贫增收目标,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参加养殖技能、厨师培训、叉车驾驶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让村民们把技术学到手,把致富经验记在心里,考察戈垤村茶厂、坝木村观景台、国家级棕扇舞传承人家等资源优势,为两村产业振兴工作梳理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增收措施工作均落实有效,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善,清除村里垃圾乱扔、杂物堆放、污水乱排等问题,做到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

图片2

凝心聚力,团结民族人才共荣发展

为加强我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及民族专技人才队伍建设,我院多年来开展实施了多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包含外出进修、专题培训、提高在职学历、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干部提拔等。医院在推荐参加国家、省级、市级各类进修、培训、深造、提拔等人员时,均有少数民族职工占到一定比例。2015年至今获批各类人才荣誉称号及奖励人数共119人,其中少数民族13人,占总人数的10.9%;截至2022年12月,全院2274名职工中民族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24人,占比14.2 %;全院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406人,其中少数民族52人,占比12.8 %;2022年11月完成了临床医技中层干部换届工作,188人获聘新一届临床医技中层干部,其中少数民族干部有34人,占比的18.1%;。

陈元标是我院2022年中层干部换届中新提拔1名少数民族干部, 2022年12月,他带领科室技术骨干参与完成江川区人民医院转诊的一名重症患者,该患者因病情复杂、住院时间长而产生焦虑,住院期间不仅开展手术,还须进行心理疏导,陈医生带领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后,患者于2023年1月11日康复出院,患者家属一家表示对医疗团队救死扶伤精神十分敬佩,并分别给医院、重症医学科、骨外三科送去了锦旗,表达对医院的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的衷心感谢。

1_20230203190118682

通过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进医院”工作,我院为促进全市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努力,朝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共筑玉溪健康梦”方向不断迈进。

宣传部/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