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守抗疫一线,药学部全力做好药品保障与药学服务

2023-02-10  
分享到:

随着国家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全国各家医疗机构医院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在患者骤增、医务人员减员、药品紧缺的严峻考验下,我院药学部积极响应、加快部署,全体药学人齐心协力,坚守岗位,最大限度地保障药品供应,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一、保障药品供应

面对解热镇痛药、止咳化痰药需求量的激增,药学部积极协调各方,加大各药房相关药品备货量,采购同种类或可替代药品,全力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同时积极联系采购阿兹夫定片、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包装、托珠单抗等新上市药品,并加大重症药品储备,为危重患者救治提供坚实的药品保障。在药品短缺的大形势下,药库时刻紧盯药品采购平台供应动态,争取为临床尽可能多的采购到所需药品,并时刻跟进药品配送进程,每日加班加点清点、确认收药。药学部针对储备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与医务部协调将紧缺药品处方开具权限作出调整,集中供应给主要科室使用,确保刚需患者有药可用。

二、提供预防感染中药汤剂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优势,提高广大群众的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构筑抵抗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屏障,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作用,我院本着“未病先防”的中医理论思想,在疫情感染高峰期面向我院干部职工和未感染的人群免费提供“防疫大锅药”,自带杯即可领取。自2022年12月21日发放以来,总计发放约4000人次。

三、坚守岗位

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和中药房作为一线窗口部门,药师们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克服身体不适,只要能坚持,就始终坚守在取药窗口。在人员极度紧缺,而患者数量激增的特殊时期,药师们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药品供应。临床药师们也积极支援各药房一线,减轻一线窗口药师的负担。在住院患者激增的同时,静配中心的配液量也出现了大幅度上升,但药师们依旧任劳任怨,加班加点,认真仔细核对配置,保障临床的成品输液供应。在这里,没有谁是特别的英雄,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抗疫默默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积极提供药学服务

疫情期间,临床药师也利用自身专业特点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药学服务工作,根据新冠指南更新开展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监测,收集新冠肺炎指南推荐治疗药物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并运用专业知识做好面向公众的合理用药宣传工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图片7

疫情凶猛,“药”有保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奉献的我院药师们始终不曾缺位,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书写了药师的初心和使命,与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一起,齐心协力,共同筑起了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

通讯员:药学部 师亦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