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临床药师开展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合理使用指导

2023-02-10  
分享到:

随着国家新冠疫情管控政策和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尤其是将新冠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重心由原先的“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新冠感染者不再需要集中隔离,轻中型感染者以居家隔离治疗为主,有效应对新冠感染和防重症化将成为每个人未来一段时间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主要问题。

受到专业方面的限制,很多人对新冠感染及其治疗不甚了解,特别一些新上市药物,包括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包装(Paxlovid),阿兹夫定,莫努匹韦等,因其上市时间短,临床应用经验有限,现有研究数据较少,医务人员和患者使用过程中常出现疑问。故针对目前应用较多,且存在大量药物相互作用的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包装,我院临床药师采用多种渠道进行药物合理使用指导及宣教。

一、“一对一”用药指导

对前来窗口取药的患者,药师对患者进行一对一用药指导,详细询问患者病情,既往病史,目前所服用药物、保健品等情况,仔细交代服药注意事项,可能存在的药物相互作用。并仔细叮嘱使用过程中如有不适,应立即联系医生或药师。

二、建立微信群

建立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用药咨询微信群,群内有多名呼吸系统疾病,抗感染,心血管系统疾病方向临床药师,可实施提供用药咨询及指导,方便医务人员及患者随时询问。

1

三、问卷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情况

因该药上市时间短,相关研究数据有限,为准确了解和收集患者对药品的认知及药品不良反应相关数据信息,临床药师创建了相关药品信息调查问卷,以方便收集患者的用药信息。

2

不仅对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包装(Paxlovid),今后针对新上市药物及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药物,临床药师都将实时跟进了解最新的药物资讯,并持续提供相关的用药指导。

药学部 师亦洁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