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输血医学科成功开展富血小板血浆(PRP)单采技术

2023-03-17  
分享到:

2016年7月25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文公布2016年7月30日起,在临床医学下增设二级学科“输血医学”,治疗性血液单采术成为输血医学科的主要新技术。

PRP是从患者体内提取的血小板浓缩物,一般所含血小板是全血浓度的3~5倍,里面包含了血小板、白细胞、纤维蛋白、生长因子、细胞因子、小分子、粘合蛋白、蛋白酶等30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正是这些物质共同参与了创伤修复和组织再生。

图片1

2023年3月6日,输血医学科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的配合下,成功为皮肤性病科住院部两名患者开展单采富血小板血浆(PRP)技术,用于难愈合性创面治疗。这一单采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输血医学学科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输血医学科将采取与临床合作的方式对患者开展治疗,助推我院科室间合作,为患者诊疗提供更多选择,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图片2

血细胞分离单采技术替代了原来的手工采血法,利用成品套装一次性采集整个疗程的PRP用量。密闭管路分装冷冻保存,复温即可使用,方便又安全,而且相比之前的手工法提取的富血小板血浆成分浓度更高,成分更纯,治疗效果更好。

病例1:男性,42岁,右足三度烫伤,右足烫伤创面约10cm*7cm+;约10cm*8cm+;约4cm*5cm,床旁采集PRP量250ml,五袋分装,术前血常规血小板计数246*10^9/L;PRP成品血小板计数为1423*10^9/L;予烫伤处PRP+PG凝胶(富血小板血浆凝胶)治疗。

病例2:男性,66岁,右足变应性血管炎伴皮肤溃疡形成,床旁采集PRP量242ml,五袋分装,术前血常规血小板计数377*10^9/L;PRP成品血小板计数为1319*10^9/L;予溃疡处PRP+PG凝胶(富血小板血浆凝胶)治疗。

自体富血小板凝胶PG适用于哪些难治创面?

1、术后创面、烧伤创面、压力性溃疡、褥疮、糖尿病足等难愈性创面;

2、结痂创面、植皮供区等皮肤缺损等创面;

3、足跟部溃烂;

自体富血小板凝胶PG的禁忌症?

绝对禁忌症:肿瘤性溃疡(如皮肤癌、乳腺癌)及下肢严重缺血的糖尿病足。

哪些创面给予自体富血小板凝胶PG治疗效果相对较差?

1、溃疡面为大肠杆菌、绿脓杆菌感染、粪球杆菌感染效果稍差;

2、痛风石溃烂引起的感染;

3、血小板计数小于100*10^9/L;

4、骶髂关节处关节囊外漏的溃疡;

富血小板血浆技术与传统的治疗难愈性创面方法相比,愈合率高,可以达到89.5%以上的治愈率,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同时有抗炎作用,降低了医疗成本。

输血医学科/刘晓敏

编辑/夏焱南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