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学科协同通力合作,助力感染诊疗防控
——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培训班圆满举行

2023-05-08  
分享到:

4月26日-28日,由玉溪市护理学会、玉溪市护理学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玉溪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玉溪市人民医院承办的“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培训班”在大营街汇龙生态园会议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全市各级各类26家医疗机构共180名医院感染专(兼)职人员、临床医护人员、检验人员、药学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

玉溪市护理学会李长琼会长,玉溪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玉溪市人民医院吕天虎副院长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李长琼代表护理学会向此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在新冠疫情时期,全体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到了历史性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冠后疫情时期,医务人员在感染性疾病的诊疗防控中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对规范诊疗,遏制细菌耐药,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会进一步推动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对保障医疗安全起到促进作用。

吕天虎代表玉溪市人民医院对参与培训班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提出以“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作为质控工作改进目标的五大核心战略,并对玉溪市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今年工作重点提出要求,希望质控中心将“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作为今年重点推进工作,组织临床、微生物相关专家到基层医院进行实地现场指导,从根源上提高送检率。也希望全市各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共同来推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大咖云集,邀请了国家卫健委临床抗微生物药物敏感性折点研究和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云南省监测中心负责人单斌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分会青年委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生物组组长许云敏副主任技师;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医院协会医院感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程曦主任,为到场学员进行了精彩授课。

玉溪市人民医院骨外一科柏涛主任、急诊内科杨耀鹏主任、肝胆胰-甲状腺-血管外科付强副主任医师、检验医学科微生物分子组组长陈静宜副主任技师、药学部周媛副主任、血液内科冯林森副主任、医院感染管理部主治医师梁超、潘红平等参会讲师从多角度、各临床实例进行了分享解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1——2023年三年均将“提高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作为质控改进工作目标,并下发了专项指导意见,旨在不断提高病原学送检率,使抗菌药物的使用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此项工作的开展是遏制细菌耐药、提升治疗效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需要各专业各学科的协同通力合作,此次培训班从临床、检验、药学、感控、科研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分享,既覆盖病原学送检率专项工作相关的政策策略,又同时兼具临床一线及各专业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内容针对性强,对今后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的开展,感染诊疗防控具有指导性意义。

医院感染管理部  潘红平

图片提供  梁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