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别让小伤口惹出的“大麻烦”

2023-05-19  
分享到:

近日,72岁的彭先生,因张口和吞咽困难,及双下肢无力,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考虑为“脑梗死”,后转入玉溪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治疗,被确诊为破伤风。

据了解,彭先生在转入玉溪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后,经主管医生再三追问病史得知,患者于今年1月被地里的玉米杆戳伤。神经内科医生结合患者的症状和检查,联合多学科会诊,最终确诊为破伤风。经专业治疗,彭先生已康复出院。

1

(患者伤口)

生活中,有人往往因为忽略一些细小的伤口,致使破伤风病毒入侵而感染破伤风疾病。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破伤风。

破伤风是一种由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肉强制性收缩和阵发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的潜伏期通常为7-8日,最短24小时,最长可达数月、数年。但是破伤风毒素不能入侵正常完好的皮肤和黏膜。

哪些因素易导致感染破伤风?

新生儿脐带感染

动物或昆虫咬伤

开放性骨折

烧伤、烫伤、烟花爆竹炸伤

摔伤、擦伤、划伤、纹身

铁钉扎伤、刺伤

物体残留在体内,如钉子或碎片等

破伤风的典型症状?

前驱期: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张口不便、打呵欠;

发作期:肌肉紧张性收缩,张口困难, 苦笑面容等。

破伤风很危险吗?

病情严重的破伤风患者,若不及时救治,病死率接近100%,

约90%破伤风患者通过及时、积极的治疗,三四周病情就能得到缓解。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1、避免外伤。日常生活中使用钉子、针等尖锐物品时,避免扎伤。从事地质、工地建设等工作的朋友,记得做好安全措施,戴好手套、安全帽等。

2、专业处理伤口。当出现伤口时,切不可大意,要对伤口进行清洗和消毒,避免感染。如果伤口太深,或者伤口情况比较复杂,清创难度比较大,应尽快就医。

3、切勿使用土方法,如用烟灰,香灰,蜘蛛网等外敷伤口,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感染的风险。

4、人工免疫。可以通过人工免疫来预防破伤风:接种破伤风疫苗(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就是接种破伤风疫苗)。

以上是关于破伤风的一些简单科普知识。日常生活中,磕碰受伤无法避免,但也不要忽略,关键时刻请及时就医。

通讯员:沈忱 颜祖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