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病理医生教你初步看懂恶性肿瘤分期

2018-09-27  
分享到:

在现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自身健康水平越来越重视,通过体检发现的各种各样的肿瘤也越来越早。

众所周知,肿瘤分为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

良性肿瘤多数切除即可治愈,即便日后复发也不会对自身健康有大的影响。但一提到恶性肿瘤,常常会让人感到绝望和恐惧。

很多人对于“恶性肿瘤”并不了解,尤其是肿瘤的分型分期。许多的老百姓普遍认为,恶性肿瘤只有早期和晚期的区分,肿瘤大就是晚期,肿瘤小就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这种理解是不够准确的。

首先,病理诊断才是判断肿瘤良恶性的“金标准”。

在临床上,精确判断肿瘤的良恶性以及肿瘤的分期,都要病理科医生通过分析肿瘤组织来进行判断,一般是通过手术前的穿刺、手术切除的肿块标本,结合免疫组化的指标,来判断肿瘤的良恶性。

肿瘤的良恶性最主要是看肿瘤细胞的特性。

在临床上,有个头很大的良性肿瘤,也有个头很小但病理特征却具有高度恶性的恶性肿瘤,这样的差异便是源于肿瘤细胞本身的特性。

其次,肿瘤分期通常是针对于恶性肿瘤,它是医生了解肿瘤情况、进行肿瘤治疗的重要依据。除了肿瘤的大小,TNM分期系统是目前国际上最通用的分期系统了。

字母T :指肿瘤原发灶的情况,随着原发灶的肿瘤大小以及对周围组织影响的增加,依次用T1~T4来表示,T0表示没有证据说明存在原发肿瘤,Tis表示为原位癌、无浸润,Tx表示无法评估原发肿瘤状况;

字母N:指区域淋巴结的受肿瘤细胞影响的情况。淋巴结未受影响时,用N0表示;随着淋巴结受影响程度和范围的增加,依次用N1~N3表示;淋巴结受影响状况无法评估时,用Nx表示;

字母M:指肿瘤细胞远处转移的情况,没有远处转移的话就用M0表示,有远处转移则用M1表示。

当T/N/M的情况确定以后,就可以对肿瘤进行分期啦,这个分期就就是人们常听到的I、II、III、IV期。人们还经常会说到肿瘤的早中晚期,一般来说分期越早即I期、II期代表肿瘤处于早期,肿瘤的情况尚且可控;III期、IV期则代表着肿瘤进入中晚期,此时肿瘤的治疗难度更大,预后也会较差。

在一种情况下,肿瘤的大小可以用来对肿瘤进行分期。当肿瘤没有影响到区域淋巴结(N0),也没有“侵略”其他的组织(没有远处转移)(M0),此时肿瘤的体积越大(T1-T4),浸润周围脏器越多,分期就越晚。但如果肿瘤细胞“侵略”了其他组织(有远处转移)(M1),不论原发部位肿瘤的大小如何,都被定性为晚期。

有些肿瘤的生长方式和扩散方式不一样,是无法用TNM定义的。比如脑部和脊髓肿瘤、部分儿童肿瘤、霍奇金淋巴瘤和淋巴瘤以及血液系统其他肿瘤。此外,妇科肿瘤有FIGO分期,胸腺瘤有常用的Masaoka分期,肝癌有TNM分期、Okuda分期、巴塞罗那分期、中国分期(CS)等。

早发现早治疗,肿瘤固然可怕,但早已不是不治之症。

(通讯员:病理科 李宏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