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认识造血系统

2019-07-15  
分享到:

“医生,我发烧了”,“先抽个血看看吧”……在医院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可见血液系统的改变是疾病最初的表现也是比较重要的辅助检查。

正常人体血液中的细胞寿命有限,是在不断地产生、成长、衰老和死亡,所以造血系统的器官要进行不断地造血,从而保证血细胞的数量和质量的动态平衡,来满足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新陈代谢。

血细胞的起源是在胚胎时期的第三周,造血在卵黄囊壁的血岛上产生。第六周迁移到肝脏造血。第十二周脾脏开始造血。刚出生时全身骨髓普遍造血,5岁起,四肢远端骨髓呈向心性退缩。以后尚残留的红骨髓成为终身主要造血器官。

骨髓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正常成人的红、黄骨髓约各占一半。红骨髓主要见于全身扁平骨,肱骨及股骨近端骨松质中。黄骨髓平时无造血功能,主要为脂肪组织,但也保留少量有造血潜能的幼稚血细胞。但在生理需要时,黄骨髓、肝、脾、甚至淋巴结也可恢复造血功能,称为髓外造血。

在现今社会人们都比较注重造血干细胞,但是何谓造血干细胞呢?造血干细胞:又称多能造血干细胞,是血细胞的生成需要的干细胞。现已公认各种血细胞均起源于共同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多向分化是造血干细胞的两大特征。对于白血病的治疗,以前是通过骨髓捐献来治疗患者,但是治疗过程不仅患者痛苦,捐献者更是忍受疼痛进行骨髓采集。目前,大家对造血干细胞的认识更进一步,只需要通过血液系统来提取即可获得,大大降低了捐献者的痛苦,对身体情况基本没有影响,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

平时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能提高身体素质,同时包括也能促进造血系统的造血功能。所以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人民体质,这不仅是一种口号,更是每个人都要做到的。

(通讯员:病理科  李宏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