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 |“惰性”癌症是什么

2019-12-06  
分享到:

相信很多人都是谈癌色变,又有多少人正在了解癌呢?在医学的定义中,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统称为癌,而间叶来源的恶性肿瘤我们病理学称之为肉瘤。随着医学的发展,大家对自我健康的重视,疾病的早期发现率越来越高,随之治愈率也越来越高。

那什么是“惰性癌”呢?惰性癌是指诊断名称上含有癌的上皮来源的惰性病变,俗称懒癌,多见于甲状腺、乳腺、前列腺、肺等组织的腺癌等。惰性癌是一种客观存在,尤其在早期发现的肿瘤中,其比例较高。如乳腺癌筛查早期发现率可高达80%,老年男性死者中70%存在着隐匿性前列腺癌。临床上的惰性癌在病理上通常为微小癌或隐匿性癌,即在病理形态上符合癌的诊断标准,但体积微小,通常直径小于1cm,生长缓慢,临床上无相关症状,常在肿瘤筛查、体检甚至尸检中发现,未见转移,亦非致死原因。病理诊断并不使用惰性癌作为诊断名称,而是按照病理形态诊断,如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说明其大小及浸润情况,并不会误导治疗。

临床对于影像学检查发现的微小结节状病灶,特别是甲状腺、前列腺、乳腺和肺组织内的小结节,应当首先做局部切除或穿刺活检,通过病理检查获得明确的诊断。结合病理检查结果,具体病例具体分析,进一步评价其进展趋势,选择适当的个性化处理方式。

(病理科 李宏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