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易被误解的科室——病理科

2018-06-13  
分享到:

“医生,能帮我复印一下病历吗?”“别的化验结果当天就能出来,你们怎么化验要一周?“医生,麻烦现在帮我手术吧。”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围绕在病理医师面前。“不除外、可疑、倾向,那到底是还是不是?”“同一天手术病人为什么有的病理结果出来早,有的晚?”这也是患者们时常的质疑。

我们病理医师在40倍、100倍、400倍放大中乐此不疲地反复微调着显微镜的螺旋寻找着诊断证据,用进一步分子病理来协助或佐证自己的初步诊断。遇到疑难病理,我们日思夜想。病理诊断不是简单地镜下观察,很多时候需要结合临床资料,翻阅相关专业书籍和资料,进行免疫组化检测或其他分子病理,请教专家,费经周折才能交出一份看起来并无两样的病理报告。

所有手术切除组织都会送达病理科,但很多患者和家属不清楚病理科到底在医院行使什么功能,常常被误认为是病案科、检验科、临床手术科室。诊病例分普通和疑难,病理诊断也是,我们很想给临床一个确切的诊断,一般情况下我们是这么做的,但是送检组织只是人身体的一小部分,所以有时很难判断,甚至束手无策。面对一张没有任何相关信息的病理申请单,无助和无奈也是有的;因为使用电压太高导致组织烧灼变性镜下糊成一片或组织太少,我们也只能描述式诊断。我们希望看到病理申请单上有着详细的临床资料,如,刮宫病人有末次月经,月经是否规律;阴道镜活检有HPV和TCT结果;因肿瘤切除子宫能告诉我们之前的活检病理。影像学资料对于判断肿瘤的边界和生物学行为有重要作用,如乳腺叶状肿瘤的诊断与分级;转移和原发的判断也需要参考影像学。肿瘤标记物对判断附件肿瘤有重要提示作用。

病理,是一门经验学科,一个器官、一块组织很可能七十二变,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病变或者接受其他器官和组织病变的侵袭,就需要凭经验去思考,病理人常常埋在一堆书籍和资料里翻阅着文献,协助自己诊断;病理也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随着医疗技术的高速发展,病理新名词层出不穷,新概念不断涌现。病理人需要不断学习和培训跟上步伐,更好服务于临床,所以我们也不能仅仅拘泥于盯着显微镜耗去全部时间,也需要竭尽全力用时间去思考和进步。(李宏菊)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