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开展荧光原位杂交检测新技术

2022-04-15  
分享到:

在医院的关心支持下,我院病理科经过了两年多的精心准备,目前已经能够开展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该项新技术的开展,不仅填补了我市分子病理诊断的空白,还精准的指导了部分肿瘤患者靶向药物的使用治疗。该项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提升了我院的病理诊断水平,让患者在我院得到完善的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标志着我院病理诊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什么是荧光原位杂交技术?

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技术是当今分子病理核心技术之一,是分子病理检查不可或缺的技术。它是利用非放射性荧光素标记的核酸探针与待测样本进行原位杂交检测,通过荧光显微镜对荧光信号进行辨别和计数,分析细胞核内杂交于DNA靶序列的探针信号,从而对基因异常相关疾病进行诊断。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目前已成为一种成熟度高、稳定性好、灵敏度强和准确性高的病理检测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辅助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预测疾病预后、指导靶向药物使用、监测肿瘤复发和治疗反应等方面。

图片1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的临床应用:

为什么要进行HER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基因扩增检测?

HER2/neu是目前公认的一个乳癌及胃癌重要的预后/预测因子,在多变量分析结果中,HER2是肿瘤复发和总生存期长短的独立预后因素。临床研究中认为HER2基因扩增/过表达与乳腺癌及胃癌预后相关,HER2阳性状态可以预示肿瘤对常规治疗的反应情况,现已被广泛用于乳腺癌及胃癌的预后评价及指导治疗。

《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阳性晚期胃癌分子靶向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 、 《NCCN消化系统肿瘤临床实践指南》 、 《胃癌抗HER2共识》中都强调了HER2检测对于晚期胃癌患者的重要性,首次明确提出每一例病理确诊胃癌的患者均需要接受HER2检测。该检测利用荧光原位杂交的技术检测乳腺癌及胃癌细胞中HER2/neu基因的扩增情况,辅助临床判断预后及指导乳腺癌及胃癌药物治疗,尤其是抗HER2单克隆抗体(赫赛汀)靶向治疗。

临床意义:

1.HER2基因扩增乳腺癌患者(20%-30%预后差),肿瘤总生存期(OS)及无病生存期(DFS)缩短。

2.正确判断HER2基因状态有助于临床选择合适的内分泌治疗药物。

3.HER2基因扩增的乳腺癌患者明显受益于Herceptin(赫赛汀)等靶向治疗药物。

4.HER2基因扩增的乳腺癌患者对CMF化疗方案不敏感,宜采用大剂量蒽环类药物和紫杉醇类药物方案。

5.在胃癌、小细胞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唾腺癌,等肿瘤中也存在扩增,其临床意义与乳腺癌类似。

病理科/戴保秀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